中国科学院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新疆博士班座谈会成功举办

  71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和中科院新疆分院共同举办了中科院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新疆博士班座谈会。十九届中央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主席、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大学名誉校长白春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术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座谈会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建平教授主持。 

  会上,国科大新疆博士班学员代表对工作情况、科研情况以及展望与诉求进行了汇报。国科大经管学院许健教授汇报了“新疆博士班”的基本情况。会议还举行了学员入学及毕业典礼仪式,白春礼院士为2022年获得博士学位的毕业生拨穗、颁发学位证书,并与李术峰副部长、中科院地质地球所党委书记张小雷、新疆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安尼瓦尔·买买提、国科大经管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建平一起为2022级新生颁发了录取通知书。 

  李术峰副部长指出“中科院少数民族高层骨干计划新疆博士班”项目自实施以来,得到了自治区、中科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为新疆各地州各级党政机关、企业、金融机构和高校科研单位培养了一批高层次复合型创新人才。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挑大梁担重任,在决策、管理、执行的不同层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成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及经济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得到了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中科院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他希望学员们能够认真学习不断提高,求真务实不断实践,加强交流学以致用,以“新疆博士班”项目为纽带、为契机,不断搭建中科院和地方合作平台,不断拓宽合作领域。 

  白春礼院士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此次来疆考察对新疆的人才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科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与新疆的合作,在科技兴疆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已取得显著效果。现在的新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不是边陲,而是枢纽、是核心。希望大家牢记“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中科院院训,牢记中科院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努力将所学与新疆发展需求相结合,在为新疆的发展拼搏中实现自我的价值。 

  国科大相关导师、自治区有关部门和新疆分院相关处室领导以及国科大50名学生代表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白春礼院士讲话 

白春礼院士为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拨穗 

 

为新生颁发录取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