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学专家杨圣敏教授为2016级新疆博士班做专题报告

  为深化新疆“三史”教育,增强学员们的政治理论素养,201739日,国内著名民族问题专家、中国民族学学会会长、中国人类学会副会长、中央民族大学的杨圣敏教授应邀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2016级新疆博士班学员做了题为《新疆民族宗教问题的历史和现状》的专题报告。杨圣敏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北方、西北与中亚民族社会文化与历史方面的研究,特别是在新疆民族历史和文化等领域取得过丰硕的研究成果。报告中,杨教授系统介绍了新疆主体民族概况与伊斯兰教在新疆的传播过程,并从人类社会民族和宗教产生、发展和演进规律的理论高度,深入剖析了影响新疆民族宗教问题的内外部因素。杨教授的报告史料翔实、语言生动,兼具学术性和现实性,展示了深厚的学术造诣,受到了全体学员的一致好评。 

  报告会后,新疆班全体学员结合当前形势,围绕杨教授的专题报告进行了集中讨论。大家表示,作为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干部,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对民族宗教知识和党的民族政策的了解和掌握,用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理论武装头脑。同时,大家还提出,新疆博士班本身就是一个由多民族组成的集体,在平时的学习、工作中,理应做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践行者,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增进民族团结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