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新疆博士班赴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参观考察

  2018419日,2017级新疆博士班学生在国科大经管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许健、班主任刘海燕带领下赴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学习考察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校园文化建设。 

  按照学习考察方案,上午同学们先参观了位于雁栖岛上的国际会议中心。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以中国传统的融会和谐与多元共存的“九宫格”图案作依托,立面造型以“鸿雁展翼,汉唐飞扬”为理念,代表了各方文化友好与交流,同时契合了“雁栖湖”的地名。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进入了APEC会议21经济体领导人曾经开会的集贤厅。整个会场被布置成一个巨型圆桌,红木圈椅围坐、中国画木雕屏风后置,四周八扇木质浮雕环绕,与会场顶部雕梁画栋的中式装饰相互辉映。大气恢宏,充满了中国味道与中华气派。 

  考察的第二站是雁栖湖校区图书馆。一进大厅,正厅侧壁上篆刻着的“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院风、“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与“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教学理念让原本欢声笑语的同学立刻静穆起来。大家被这里现代的建筑格局、丰富的藏书与雄厚的科研资源所深深震撼。 

  特别是由经管学院首任院长成思危先生捐赠的一万九千余本毕生所读书籍而建成的“成思危捐赠图书室”更是深深打动了每一个人,这位教育大师、科研大家读书涉猎范围之广、阅读量之大让同学们深表敬佩的同时也深受鼓舞。 

  第三个参观点是“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这是中国科学院将始建于1958年的力学研究所怀柔试验基地进行改造之后建成的。纪念馆位于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北、中国科学院大学怀柔校区内,由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攻关史(一厅)、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事业攻关人物(二厅)和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奠基人(三厅)三部分组成。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同学们了解到在“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中国科学院先后有近50个研究所、1.7万余人参加了相关的攻关任务。同学们纷纷为老一辈科学家在如此简陋的实验条件下做出的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而感到敬佩,并表示将传承他们不畏艰难、淡泊名利的品质,秉承前辈的精神继续走下去,在各自的领域中充分展现个人的能力和价值。 

  最后,全班同学一起来到了中丹学院进行参观。成立于20119月的中丹学院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承担着中丹科研教育中心的教育功能。中丹学院以学科最前沿的知识为基础,全英文授课,采取国内外先进的教学方法,倡导跨学科思维,鼓励创新意识。中丹学院实行中丹双导师制,博采中丹科教优势资源,联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人才。 

  一天的行程很快结束了,同学们依然意犹未尽地在返程过程中讨论着自己的所见所思,并深深为国科大而感到自豪。 

2017级新疆博士班赴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参观考察

2017级新疆博士班赴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参观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