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新疆博士生班调研平谷特色农业项目

  为提升博士研究生理论结合实践的能力,进一步开拓新疆博士生班学员的思路视野,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管理经验和理念方法,112日上午,由国科大经管学院院长助理许健副教授领队,第九期(2017级)新疆博士生班学员乘车前往北京市平谷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调研当地特色农业项目。  

  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北京市平谷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区政府领导全程陪同参观了北京诺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有机农场、沱沱工社有机农业生态科技园区、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平谷正大绿色方圆300万只蛋鸡项目基地等四个现代化农场和产业园区。 

  第一站参观的是北京诺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有机农场。该农场现有拱棚21个,每年可为600户家庭供应高端有机蔬菜,农场引进了以色列、日本等国家先进技术,客户可通过网络视频随时了解蔬菜种植生长情况。同学们钻进宽敞明亮的蔬菜大棚,看着田间地头翠色欲滴的水果黄瓜、玲珑可爱的小西红柿,认真倾听有机农庄全面转变传统蔬菜产销思路,坚持走“高端蔬菜”发展路线的情况介绍,并向陪同的公司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询问了不能打农药的有机蔬菜怎样防止病虫害、针对高端消费市场的私人定制销售模式、有机蔬菜的投入产出等问题,陪同人员逐一进行了细致解答。  

  随后,同学们来到了沱沱工社有机农业生态科技园区,实地查察看了科技园区生产经营情况。该园区占地1100亩,全年种植约120种有机蔬菜,现已获得欧盟有机认证、供港蔬菜基地等资质。同学们进入日光温室,品尝了个大味甜的“红颜”草莓和略带咸味的蔬菜“冰草”,感受到有机果蔬源自天然的健康味道。大家详细了解了沱沱工社通过自建农场实现蔬果有机种植,自建采购网络打通全国性销售渠道,自建冷链物流配送体系,实现农田与餐桌对接的生产销售模式。考察中,同学们对沱沱工社依托“透明供应链”解决产品“新鲜配送”的成功经验非常感兴趣,部分同学还留下联系方式,期待将沱沱工社的成功经验复制到新疆农业生产建设中去。 

  考察的第三站是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经过严格消毒后,同学们参观了种蛋库、孵化室、出雏室、雏鸡处理区等良种蛋鸡孵化车间,了解了“公司+家庭农场”的经营模式。大家对这一经营模式非常感兴趣,认为可以将公司营利、农民致富的经验带到新疆,使贫困村快速脱贫致富。 

  最后一站是北京平谷正大绿色方圆300万只蛋鸡项目基地。该基地两年建成亚洲规模第一、世界上首例一次性建成的规模最大的蛋鸡生产项目,年产鲜蛋5.4万吨。在干净整洁的现代化生产车间里,每一名工人可以管理17万只蛋鸡的饲养,鸡蛋收集、清洗、筛选,蛋品分级包装,液蛋加工全部实现了自动化。在这里,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现代企业的高效率和先进性,并对该公司采用政府、企业、银行、农民四方要素整合的方式开展项目建设的方式进行了详细了解。     

  考察结束后,同学们来到了北京市平谷区委机关,和区委区政府的主要领导进行了座谈。平谷区委书记王成国向大家介绍了平谷区精品农业的规划布局,畅谈了平谷区农业未来发展方向和目标,区委常委底志欣、副区长付湘生也在座谈中介绍了平谷区农业发展的一些成功经验和新疆农业发展的宝贵建议。国科大经管学院院长助理许健副教授向北京市平谷区委区政府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并就现代农业产品原产地品牌塑造问题与平谷区领导交流了意见,双方均表示应加强联系,开展进一步合作研究工作。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新疆博士生班的学员们实地观摩了现代农业基地、园区、禽蛋生产企业,了解到企业追求健康安全的生产理念、高度自动化的生产方式,接触了具有创新思维的生产销售模式,有效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和眼界,为促进新疆繁荣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知识、新理念。 

 

112日上午,由国科大经管学院院长助理许健副教授领队,第九期(2017级)新疆博士生班学员乘车前往北京市平谷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调研当地特色农业项目。

参观北京诺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有机农场。

参观北京诺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有机农场。

参观沱沱工社有机农业生态科技园区。

参观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

考察结束后,同学们来到了北京市平谷区委机关,和区委区政府的主要领导进行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