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新疆博士班参观考察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村

  2017420日,在经管学院徐艳梅教授和班主任刘海燕老师的组织和带领下,中国科学院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2016级新疆博士班同学参观考察了被誉为“北京最美乡村”的朝阳区高碑店村。此次参观考察,同时也是配合新疆博士班所开设“高级战略管理”课程的校外实训活动。

  高碑店村位于长安街东延长线上,距天安门8公里,元朝时就是漕运码头、皇粮商品集散地,曾经盛极一时。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用地的增加,高碑店村大量土地被征用,变成了一个农村无农业,农民无耕地,农转居无工作三无村,失地农民集体上访几乎成为生活的常态。转机出现在2002年。这一年,支芬调任任村党总支书记,她从深入分析高碑店村的优势和劣势入手,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为该村的长远发展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战略规划。在规划指引下,近年来,高碑店村先后实施了旧村改造和环境治理工程,建成了古典家具一条街、国粹艺术街,形成了以古典家具产业为龙头,带动国际民俗文化旅游和中医药产业共同发展的鼎足格局,并有效促进家具、家居、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让千年古村焕发出勃勃生机。 

  考察过程中,高碑店西社区书记刘新带领大家参观了“高碑店村史馆”和改造后的新村民居,介绍了高碑店村的基本情况和新农村建设情况,并与同学们就高碑店村历史文化特色、村民增收途径、产业发展和文化传承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通过此次实地考察,同学们对战略规划的制定、实施有了更加深刻和直观的理解。高碑店村的发展实践让我们感悟到,战略规划的制定,不仅要充分考虑组织所处的外部环境特征、准确把握未来发展趋势,使规划兼具前瞻性与可行性,同时,在实施规划的过程中,还要充分凝聚共识,最大限度地获取组织全体成员的认同和支持,确保整体战略目标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

   

高碑店西社区刘新书记介绍工作

   

漕运码头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