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新疆博士班参观中科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为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继承前辈航天人的奉献与担当,2017328日,在班主任刘海燕老师的带领下,中国科学院大学2016新疆博士班全体同学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位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怀柔校区内的中科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  

  纪念馆位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怀柔校区,分为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三部分。第一展厅是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的发展历程。通过一个个历史片段展示了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初期,中国科学院在研制原子弹、氢弹、导弹运载火箭、人造卫星等事业上的所作出的杰出贡献。第二展厅是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讲解员为大家讲述了邓稼先、郭永怀、姚桐斌等“两弹一星”元勋的生平贡献。第三展厅是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介绍中国科学院成立以来,现代科学学科奠基的过程、早期发展以及宣传纪念重要历史人物等内容。 

  参观中,听着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志愿者讲解员的介绍,同学们从室外的火箭发动机垂直试车台开始,依次观瞻各个展厅。讲解员生动详实的讲解,展览的每一件实物、文件,每一张照片,让同学们了解了当年许多鲜为人知的人物和故事。大家认真地观看每一张展板,不时向讲解员询问两弹一星的研制细节,看到当时简陋的科研条件及科研设备,同学们都被科学家们的坚定信念、爱国精神和无私奉献的执着深深感染。当看到周恩来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宣布原子弹爆炸成功的历史性照片,同学们犹如身临其境,激动不已,大家为伟大祖国的进步与强大感到骄傲和自豪。当讲解员介绍到当时参加两弹一星试验的一位物理学家郭永怀烈士在飞机失事时与警卫员紧紧抱在一起,把装满机密文件的文件包放在胸前,保护了这些珍贵资料时,有的同学热泪盈眶、唏嘘不已。 

  两弹一星事业是新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的荣耀与骄傲。中国科学院动员全院力量,先后投入了40多个单位、一万七千多名科研人员参与两弹一星的研制工作,开拓了我国原子弹、氢弹事业,参与了导弹运载火箭事业,奠定了人造卫星事业,为中华民族赢得国际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国家表彰的23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有21位中国科学院院士,有17位曾在中国科学院工作。为铭记这段历史,中国科学院利用怀柔火箭基地原址进行改造,建设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旨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宣传中国科学院为两弹一星事业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这次活动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大家纷纷表示,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是一座丰碑,它承载着中国最杰出的科学家们几十年传承至今的科学精神与风骨。通过这些详实的展品和文字资料,大家深深感受到当年老一辈科学家为国家建设放弃个人利益,奉献青春甚至生命的高尚情怀,立志走在科学技术的最前沿,自觉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不畏艰难、淡泊名利、坚忍不拔的优秀品质,强化本领、服务家乡、报效祖国,努力在维护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进程中展现个人价值。 

  参观结束后,在老师们的引导下,同学们还兴致勃勃地来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图书馆和教学区等地,下载电子图书馆软件,学习科研实验设备操作规程,并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世界一流的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和招生情况等。 

参观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