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新疆分院召开2017年“西部之光”人才培养引进计划立项评审会

  96日,根据中科院人事局相关文件精神,新疆“西部之光”项目协调小组开展了2017年度“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立项评审工作。评审专家组由15位专家组成,分别来自新疆分院系统、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人社厅、自治区畜牧厅、新疆农科院等单位。评审会由新疆分院副院长陈曦主持。 

  专家组对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新疆天文台、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喀什研究中心、新疆农业大学、新疆环境科学研究院、新疆地质矿产研究所等单位申报的39个西部青年学者项目进行了立项评审。会议推荐资助西部青年学者A类院内项目9项,西部青年学者A类院外2项,西部青年学者B24项。 

  西部青年学者A类院内项目中,专家组对《和田道地维吾尔药材优质种植模式研究》《非制式爆炸物现场分析关键技术研发及在墨玉县示范应用研究》《和田墨玉县天文科普实践和科学普及太阳活动区磁能积累和释放的研究》《和田地区沙漠农业技术研发与示范》《墨玉县小麦根际细菌群落的区系分布及小麦促生菌资源的收集与挖掘》《干旱半干旱区典型流域DOM地化特征及对典型重金属环境行为影响研究》等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项目研究目标明确,技术路线清晰,研究方法和方案可行,项目预期成果以解决实际问题为落脚点,意义重大。 

  评审会结束后,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牟振江作了总结发言。他首先代表新疆分院向通过本次评审的35个研究团队表示祝贺。同时向来自新疆科技厅、新疆人设厅、新疆农科院等单位的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去年“西部之光”实施20周年座谈会召开后,中科院加大了对优秀青年人才支持力度,进一步强调“西部之光”项目要立足实践,着眼于解决区域发展难题,始终重视支持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科研项目。他说,经过一天的项目答辩,总体上讲今年“西部之光”项目体现了四方面的特点,一是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进行布局,二是贯彻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将项目直接落地到和田地区开展研究,三是重点围绕研究所(台)重点学科布局开展研究,四是集中了一批优秀的少数民族青年科技人员申报项目。最后,他强调,通过了答辩的项目,要认真按照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修改和完善,管理部门也要加强后续跟踪和管理。 

  最后,新疆分院副院长陈曦宣读了新疆分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2013年入选者结题评估优秀的项目。 

会议现场

 

新疆分院副院长陈曦主持会议

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牟振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雷加强作点评发言

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董云社作点评发言

自治区畜牧厅党组成员、畜牧科学院党委书记冯东河作点评发言

新疆农业科学院组织人事处处长肖旭作点评发言

青年学者进行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