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院组织和田亲戚来乌做客

  金色的九月是喜悦的季节,923日,墨玉县加汗巴格乡巴西恰瓦格村、阿依玛克村、墩阿热希村19位结对亲戚踏上了前往乌鲁木齐探亲的幸福旅途。在国庆节和中秋节双节来临之际,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邀请亲戚们来乌鲁木齐做客,这是第三批来乌鲁木齐探亲的结对亲戚。 

  25日,秋高气爽,天气晴朗,亲戚们一行来到了昌吉农业博览园进行参观。在这里,亲戚们亲眼见到了电视上出现过的无土栽培技术,那些只有在南方生长的花草树木和果树果实。正逢农博园举办菊花展时节,亲戚们看到了品种繁多的菊花,赞叹科学技术带来的巨大便利。随后,亲戚们参观了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标本馆,了解了新疆的地形地貌,一些植被分布及动物种类,明白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夜色来临,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牟振江与院长助理张向军分别携夫人代表中科院分院系统欢迎亲戚们的到来,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给亲戚们赠送了礼物,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雷加强风尘仆仆从阿拉木图赶回来与结对亲戚见面。结亲干部们和亲戚们欢聚一堂,共进晚餐。大家吃着拌面和烤肉,以茶代酒拉家常,最后结对亲戚们互赠礼物表示祝福。 

  26日至27日,亲戚们先后参观了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南山观测站乌鲁木齐市植物园。在南山观测站,新疆天文台帕力旦木博士带亲戚们参观了25米射电望远镜以及观测控制室,让亲戚们感受到科技带来的震撼。在乌鲁木齐市植物园,高级工程师秦燕老师带亲戚们参观了植物园,讲解了植物园的植物,正逢植物园第二十一届菊花展,让亲戚们领略了菊花的美丽。 

  27日上午,张向军和新疆分院科技处处长、四级职员王炜受牟振江委托,代表新疆分院与亲戚们举行“民族团结一家亲”座谈。张向军对亲戚们表示欢迎并感谢他们对驻村工作的支持、帮助和鼓励,王炜介绍了中科院新疆分院的历史,以及对三个村做的扶贫工作,感谢亲戚的支持。随后,大家畅所欲言,感谢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系统对村里的各项帮助,自从工作队驻村以来,村里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生活有了很大改善,衷心感谢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系统对村民们的帮助,并表示回去以后多做宣传,鼓励孩子们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做好民族大团结工作。在座谈会将要结束的时候,原巴西恰瓦格村老支书如则麦麦提·赛迪麦麦提当场献歌一首《社会主义好》,并感谢新疆分院的邀请和热情接待。 

  28日一大早,亲戚们依依不舍地登上了回家的列车,并期待下一次的相见。 

亲戚们一行到昌吉农业博览园参观

亲戚们一行到昌吉农业博览园参观

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牟振江和夫人与亲戚一家合影

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雷加强与亲戚亲切交谈

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接待亲戚

中科院新疆分院院长助理张向军和夫人与亲戚合影

亲戚们参观新疆天文台南山观测站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