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邀请墩阿热希村结对子亲戚来乌鲁木齐做客

  为扎实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81日至7日,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组织和田墨玉县加汗巴格乡墩阿热希村19位认亲结对的亲戚来乌鲁木齐开展探亲联谊活动。此次活动,是继625日至30日探亲联谊之后,结对子亲戚来乌鲁木齐探亲联谊。新疆分院领导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关注,结亲干部热情接待各自的亲人。 

  83日,新疆分院副院长陈曦看望远道而来的和田亲戚,并在银胡杨清真餐厅举行晚餐会欢迎大家。晚餐会上,结对子的双方亲人互致关怀、举杯共饮、欢聚一堂,餐后亲戚们送上各自精心准备的礼物,与结亲干部合影留念。 

  根据活动安排,亲戚们利用三天时间,参观了新疆昌吉农业博览园、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标本馆、新疆天文台南山观测站、新疆分院办公楼,游览了乌鲁木齐经开区小绿谷、红山公园、南门国际大巴扎等景区,品尝了昌吉美食一条街上的丸子汤、油塔子、油炸糕等回民特色食物。亲戚们在南山牧场游览期间,走进了哈萨克族牧民的毡房,享用了手抓肉、烤肉、奶疙瘩、奶茶、抓饭、油炸果等美食,观看了哈萨克族牧民骑马表演,领略了哈萨克族风情。观迎晚餐会上亲戚们偶遇非洲黑皮肤的国际友人,大家友善地互相微笑点头致意。 

  考察交流活动让南疆来的亲戚们耳目一新、感受深刻。结亲干部邀请各自亲戚去家中做客,拉家常,谈政策,讲发展,希望亲戚们都能过上好日子。 

  85日,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牟振江利用周六休息时间看望大家,并与亲戚们亲切交流座谈。座谈会上,牟振江首先向大家问好,欢迎大家来访,并感谢村民们对新疆分院驻墩阿热希村“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的支持!牟振江向亲戚们介绍了新疆分院的概况及分院开展民族团结工作的情况。他说,今年是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建院60周年,60年来各民族科技人员在这个和睦的大家庭里团结一致共同奋进,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和科技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新疆分院在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下,开展了“访惠聚”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一批批高层次各族优秀科研、管理干部深入乡村与基层干部群众共同工作生活,干部职工与村民互结亲戚,大家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谱写了新的民族团结之歌。 

  省亲团的成员也打开了话匣子,争先恐后地积极发言,畅谈自己这三天所到之处的参观见闻和感受。 

  如则买买提·麦麦提敏说,在农博园看到植物栽培的新技术、今年驻村工作队联系农技专家去村里讲授水稻种植技术,这些说明农业新技术非常重要。在标本馆看到许多珍贵的动、植物标本,有些物种目前在自然界中已经很难看到,我们要重视环境保护这一问题。在天文台南山观测站我了解了宇宙太空的奥秘,这是我们在村里无法认识和想象的。这几天所见所闻,处处都离不开双语翻译,我深切感受到学习汉语的重要性。 

  铁木尔尼亚孜·图尔荪托合提深深体会到教育改变命运。他表示,今后要重视孩子教育问题,到乌鲁木齐的这几天接触到许多高科技的知识,是我闻所未闻的,非常感谢科学院的领导。 

  如孜艾提·麦合苏提说,“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让我有机会认识了科学院的亲戚,无论是村里的工作队员还是这里的科技人员都对我们非常好,教大家学习汉语、教大家提高科技知识、让我们的孩子上学,我感受到民族团结的重要性。 

  希尔穆海麦提·努尓买买提希望驻村工作队组织青年人开展专业技能学习,自己从中学习并掌握一门手艺。 

  吾哈丽罕?喀斯木谈到,借这次活动我来到乌鲁木齐,通过三天的参观增长了见识。我想,只要增强信心,下决心,没有什么事情是做不成的。 

  牟振江聆听了大家的发言后高兴地说,亲戚们所讲到的这些认识、感受和建议非常好。例如:要高度重视教育和学习,尤其是子女的教育,提高科学文化素质是民族振兴的体现,我们要给孩子们美好未来创造条件;要深刻认识学习双语的重要性,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要重视生态环境建设,保护好我们生存生活的环境;要重视农业科技学习和推广;要更加注重加强民族团结;要坚定信仰,树立信心,只要有信心,就能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他说,这是今天座谈会上大家非常重要的认识和意见,是走亲戚活动大家取得的共识,也是举办这次活动的重要成果。 

  同时,牟振江围绕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工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推广农业科技,让村民及时掌握现代农业科学技术等方面,讲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最后,他指出我们一定要远离宗教极端思想,坚决与“三股势力”做斗争;要坚决与“两面人”做斗争;大家共同努力与驻村工作队一起做好维护稳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做好群众工作、做好脱贫攻坚等工作。 

  86日,亲戚们满载着喜悦和收获,顺利踏上返程的列车。目前,全体人员已安全回到目的地。

参观天文台南山观测站 

  亲戚们学习天文学科普知识

参观新疆分院

和田亲戚们在乌鲁木齐参观学习

座谈会现场

 

和田亲友团们受到了乌鲁木齐亲戚的热情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