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亲戚们的幸福“探亲”之旅

  从千里之外的和田来到乌鲁木齐,开始为期五天的“走亲戚”,这是16位客人一生中从未有过的一种经历,他们脸上的幸福之色溢于言表。 

  622-24日,中科院新疆分院的亲戚代表们先后参观了昌吉农业博览园、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标本馆、新疆天文台南山观测基地、自治区博物馆等地,领略一个既熟悉又充满惊喜的现代农业的田园之梦,零距离地感受到新疆现代化农业的科技成果;增长见识,开拓眼界,度过了收获满满的五天行程。 

  “我想这辈子就这么过了,参观完农博园,没想到科技这么发达,底下长的是土豆,上面长的竟然是西红柿,而且产量也高,要是没有亲眼看到,真的是想都不敢想。我觉得自己像变了一个人,我想再多活几年。”这是亲戚阿塔吾拉·乃买提的内心感受,话语虽然朴实,却表达了他内心的激动。 

  “她要工作,要读书继续学业,还要照顾孩子,真是太不容易了!我们真的要好好努力学习才对!”“亲戚”领队,年轻的双语村干部艾合麦提托合提·图尔荪托合提如是说。因为在参观天文台南山观测基地时,天文台单位职工,在读博士帕力丹给大家做了天文方面的科普知识讲座,并结合自己的成长生活经历,鼓励亲戚们关心孩子的教育,多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随后在白春海老师的生动讲解后,大家参观了光学望远镜,近距离感受科技带给人们的便利。 

  624日,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牟振江、科技合作处处长王炜,“访惠聚”“一家亲”办公室副主任王景军,与亲戚们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座谈会,“亲戚”们一边吃着水果,一边畅所欲言共叙家常,气氛温馨。会上,牟振江首先对“亲戚”们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村民们在过去以及将来的“访惠聚”驻村工作中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殷切期望“亲戚”们理解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做好“民族团结”的宣传工作,在维护民族团结方面,发挥好家庭的作用。随后,王炜介绍了中科院新疆分院的概况及科研情况,让村民们了解中科院新疆分院。他强调民族团结是所有工作的“生命线”,鼓励亲戚们做好民族团结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 

  阿依玛克克村村民代表们发言,表达对分院领导和职工的感谢,通过这次活动,开阔了眼界,“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开展,让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感触很深。真心期望分院的工作队能继续留在村里,能和“亲戚”们的感情越走越深。 

  在“亲戚”们回家之际,向分院赠送了锦旗,表达感谢之情。 

  625日一早,“亲戚”们满载着喜悦的心情和深深的感受,登上了飞往和田的飞机。 

  通过这次活动,新疆分院干部职工与“亲戚”相互交流、交融。自觉搞好民族团结,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添砖加瓦,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新的贡献。 

“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座谈

“亲戚”们参观昌吉农业博览园

“亲戚”们赠送锦旗

参观昌吉农业博览园

参观新疆天文台南山观测基地

参观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标本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