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院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

  按照新疆分院分党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方案部署,为切实提高分院系统基层党务工作者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分院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健康、顺利开展,新疆分院分党组于9-10日举办了分院系统党务干部培训班。此次培训班得到了各研究所、台党委的大力支持,分院系统各单位党办主任、党务主管、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纪委书记、副书记、纪委委员以及部分党员代表逾130余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班特邀自治区党校副校长丁守庆教授、自治区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范秀同副教授、何伟昌讲师为全体党务干部及党员代表做专题辅导报告。 

  丁守庆教授从把握两学一做的战略意义、明确党章党规遵循的基本要求、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争做理想信念坚定的合格党员等四个方面阐述了两学一做贵在知行合一的精神实质。他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是营造政治生活风清气正的重要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基层的有效途径,做合格党员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他的报告逻辑关系清晰,主题突出,对于新疆分院广大党员干部找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立足点和落脚点,把握学习教育的目的与内涵,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科学有序发展提供了理论基础。 

  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环节,学习中国共产党党规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范秀同老师用生动鲜活的语言和实例提纲挈领地带领新疆分院的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了党章党规的总纲和条文并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科学内涵和具体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党性的修养得到进一步提高,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精神实质有了更深的体会。 

  党支部作为党的组织系统中最基层的组织形式,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领导党员和带领群众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斗堡垒,起着政治思想引导、组织协调、服务指导、教育管理监督等作用。何伟昌老师就各党支部结合紧密的日常工作,做了党支部工作实务和方法讲座,何伟昌老师列举了大量的实例并结合自己多年的经验,用交流互动的方式同各党务干部探讨了如何做好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汇报制度、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党员目标管理以及发展党员的程序、如何进行党费收缴、如何处置不合格党员等党支部日常工作并介绍了党支部主要工作方法。此次讲座对于各党支部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指导和规范作用。 

  10日上午,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牟振江同志同分院系统各单位党务干部就基层党组织如何开展党建工作举行座谈研讨,理化所第二党支部、生地所第四党支部、天文台管理支部以及分院机关幼儿园支部作为新疆分院系统各单位推荐的优秀党支部从各自的基本情况、开展的主要工作及取得的突破和成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落实情况几个方面介绍了各支部的工作,并同参会的党务干部交流了工作中好的经验方法,互相借鉴、互相学习。 

  听取各支部工作报告后牟振江书记表示很受鼓舞,各支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很好的开展了党建工作,积极的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各有特色,各有特点。一是各支部都能积极投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中,阐述了对两学一做工作的基本认识、现阶段所做的工作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设想,为推进两学一做工作奠定了思想基础。二是很好的展示了各党支部近几年围绕国家十二五规划”、中科院一三五规划、率先行动计划、新疆社会长治久安等中心工作所做的一系列工作。三是各支部的党建工作紧密结合所在支部的职能、定位、业务工作范围,将业务工作与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同等重要的地位,做到双促进、双进步、双发展。四是各支部努力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组织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五是各支部为分院系统基层组织落实两学一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牟振江书记还进一步阐释了针对基层党组织做好两学一做工作需要把握、注重的几个问题。一是把握好目标和任务,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树立风清气正的政治纪律,强化宗旨意识。二是明确两学一做关键是做一个合格党员,在新形势下,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三是要切实发挥好党支部应有的作用,基层党支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主体,要发挥好组织作用,推动落实,履行主体责任。四是按照中科院安排,围绕四个专题做好组织学习工作。五是牢固树立问题导向,根据工作实际,查找不足,着力解决好支部在组织建设、思想纪律等方面的问题。六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一定要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真正做到双促进、双发展、双进步。 

  此次培训班上,新疆分院院长张小雷做了题为创新驱动国家新战略及新疆实践的辅导报告,从科技创新发展态势及影响、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新战略、新疆创新驱动发展的实践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论述,分析了在当前世界范围内正在孕育兴起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局势下,我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指出创新是国家命运所系、是发展形势所迫、是世界大势所趋,解析了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介绍了国家十二五科技成就及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的总体考虑。最后分析了自治区重大会议和文件的创新指引,阐释了创新型新疆建设的指导思想、战略部署,证明这些新理念新举措符合新疆实际,极大地推进了各项事业发展、提升了各项工作水平,开创了新疆工作的新阶段、新局面、新境界。 

  过此次培训班,新疆分院系统各单位党务干部的党性得到升华,信念更加坚定,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明确了基层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对党务工作有了更加准确的把握,理清了工作思路,今后的工作方向更加明确、工作重点更加清晰。 

    

丁守庆教授作报告

     

范秀同老师作报告

     

分院系统各单位优秀党支部作报告

    

牟振江书记讲话

     

张小雷院长做辅导报告

    

培训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