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科洽会”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系统科技成果引起广泛关注

727日,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系统在本届“科洽会”上展出的各项科技成 果吸引了包括各位领导、科技人员与观展人员的长时间驻足。

其中,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展出的“新疆天山自然遗产价值与保护管理研究” 、“塔里木河流域适应气候变化的水热技术研究与示范”; 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展出的“蓝宝石晶体材料”、“基于语音技术的新疆双语教学软件”;新疆天文台展出的新疆110米射电望远镜(以下简称“QTT”)沙盘模型等科技成果成为本届“科洽会”的一大亮点,引起广大与会者的关注。

 记者采访天山申遗项目参与人徐晓亮

新疆天山自然遗产价值与保护管理研究亮相科洽会

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针对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新疆旅游资源、矿产资源、水资源的保护与开发等研究领域做了布局,共七项成果在本届科洽会展出。其中“新疆天山自然遗产价值与保护管理研究,全面展出了新疆天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系列研究成果和主要工作,其展出希望为其它山地类自然遗产申报提供可参考的价值体系及可借鉴的保护管理研究技术规程,推动新疆旅游业跨越式高效发展。“中亚增生造山作用与西准噶尔成矿预测”成果吸引了众多矿产资源开发企业的驻足,他们希望通过该成果,为新疆企业优势矿产的综合预测评价提供科技支撑。“新疆棉花害虫监测预警信息网络化关键技术与应用”,其棉蚜图像识别计数精度高于90%,棉铃虫自动化监测准确度高于92%,该成果大大提升了新疆棉花众多害虫监测预警的科技水平,还可应用到其他农作物害虫预警与监测中。“克拉玛依油田作业废水无害化处理关键技术应用研究与开发”项目设计生产的油污泥处理装置,年处理量可达12.5万吨,占克拉玛依油田污油泥总量的三分之一。油水泥分离后,油可回收利用,水可用来浇灌职务,泥土可回填种植植物。使用该装置,不但降低了油田作业废水处理成本,增加了企业销售收入,而且保护了采油区脆弱的荒漠生态环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按照油田公司每年处理作业废水80100万立方米,可节约成本300500万元。

此外,新疆生地所还展出了“沙漠环境高矿化度水灌溉条件下人工防护林稳定性研究”、“塔里木河流域适应气候变化的水热技术研究与示范”、“准噶尔盆地南缘荒漠区生态经济功能区划及生态损益补偿技术研究”三项成果。

新疆双语教学软件亮相科洽会

蓝宝石晶体亮相科洽会

“蓝宝石晶体材料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由中科院新疆理化所、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和新疆紫晶光电技术有限公司针对LED节能产业对蓝宝石晶体材料的重大需求,结合新疆铝原料和电力资源优势,开展LED用大尺寸蓝宝石晶体生长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通过项目的实施,促进新疆形成“煤—电—高纯铝—高纯氧化铝—蓝宝石—LED器件”一条龙的特色产业链,带动整个产业链的技术创新,以期推动新疆乃至全国在相关LED照明产业的发展。

“基于语音技术的新疆双语教学软件”由新疆理化所联合新疆电化教育馆、中科院声学所、新疆师范大学等单位,紧密结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双语教学应用实际需求,针对双语教学中存在的教师队伍数量缺、汉语言能力低等主要瓶颈问题,以双语教材为基础,基于“简易适用易推广”的基本原则,采用中科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开展了“基于语音技术的新疆双语教学软件”的研发和示范应用工作。该教学软件已在喀什、和田、阿克苏地区及乌鲁木齐市的172所双语学校的1300多个双语班级部署进行示范应用,采用电视机+计算机的应用模式,双语教师按其教学内容直接进行课堂教学,取得很好的示范应用效果。

QTT沙盘模型亮相科洽会

QTT是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计划在新疆奇台建设的口径为110米全方位可转动射电望远镜。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全向可转动射电望远镜,位居国际一流大科学装置之列。

QTT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将在脉冲星、恒星形成与演化、星系研究、宇宙暗物质研究、VLBI天体测量、巡天发现未知天体等基础科学研究领域发挥重要作用,还可发展应用于航天器VLBI深空探测、脉冲星深空自主导航、脉冲星时间基准等方面

展会期间,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和自治区党委常委尔肯江·吐拉洪、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毛肯·赛衣提哈木扎参观了QTT沙盘模型,并与新疆天文台王娜台长亲切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