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科学院—新疆科技合作洽谈会闭幕

8月25日,第六届中国科学院—新疆科技合作洽谈会落下帷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华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会议成果时表示,本届科洽会展会规格、专业性均超过往届,各参会展团的积极对接洽商,各方签署合作协议和意向、签约金额大幅提高。

本届科洽会在昌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举办,主展厅面积达2300平方米,设置标准展位119个。中科院系统10个分院的32个研究所和北京、上海、宁夏等内地省市区以及自治区各地州市、兵团系统、自治区有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单位组团参展,广东、福建、辽宁、河北、山西等省市到会观摩交流,参会代表达1700余人,逾万人到会参观、交流、采购。

本届科洽会共征集到科技需求、技术转让等各类合作项目700多个,签署合作协议及意向549个,签约金额达83.2亿元。其中,中科院系统与各方签约22项,签约金额达14.3亿元。科洽会所有签约项目涉及化工轻工、新材料、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能源与节能技术、生态环境、现代农业、生物技术、医药卫生等领域。包括棉杆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生物医药孵化器、33兆瓦煤矿瓦斯综合利用发电等9个合作项目协议金额超1亿元。

科洽会期间,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树东和中科院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王福俤分别做了《煤制天然气的发展前景》和《食品安全保障体系中的风险评估与监测》的专题报告,紧密围绕新疆优势资源开发主题,展示介绍了国内外前沿技术及其进展。

自2002年第一届科洽会创办以来,科洽会已经走进第十个年头,成为自治区同中科院、兄弟省区市、个科研院所和企业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渠道,成为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有效平台,成为促进新疆科技、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本届科洽会总结了以往五届的成就,举办了科洽会十周年成就展、全国科技援疆成果展和何梁何利基金十五年图片展等,对重要科技援疆成果进行了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