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在第四届“科洽会”签约项目喜获丰收

8月29日,第四届中国科学院—新疆科技合作洽谈会落下帷幕,中国科学院系统在本届科洽会上签订协议37项,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本届科洽会上,中国科学院系统参展项目瞄准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瞄准了自治区的发展战略和“十一五”规划需求,推出的项目比较成熟,签约质量很高。
中国科学院所有签约的项目,突出了“讲科学、求实效、重质量”的最大特点。中科院兰州化物所与新疆天宏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的木质麦磺酸盐接枝共聚物化学固沙剂项目是本届科洽会签约的最大项目,这种固沙剂渗透性、稳定性好,既能利用造纸工业残留的废物,有能解决新疆流动沙丘固化的问题;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与玛纳斯澳洋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的纤维素氨基甲酸脂(CC)粘胶纤维制备工艺项目,在国内首次完成同类纤维素的可纺织工艺,将对企业技术进步起到很好的作用;新疆天山雪莲生态园有限公司合作协议是由中科院植物所、中科院过程所、中科院新疆理化所、新疆中药民族药研究所、和新疆雪莲维药生物有限公司多方合作的一个项目。签约各方克服了合作中的困难,通过强大的合作群体,从机理研究、生产研究入手,解决了雪莲产业化中的问题,生产直接面向市场的产品;中科院山西煤化所与内蒙古神东集团新疆煤化分公司签订的新疆吉木萨尔风化煤高活性有机无机复合肥项目,充分利用吉木萨尔县风化煤资源,生产高活性的有机肥,为当地资源找到出路。
新疆分院今后的工作就是要积极配合各研究所开展工作,监督项目的落实,切实使好的项目为新疆的经济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