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实效,科洽会紧锣密鼓加强准备

第四届《中国科学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合作洽谈会》将于8月27日在昌吉州举行。《中国科学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合作洽谈会》始于2002年,是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主办的科技盛会。会议的主题是:“面向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寻求全国科技单位的科技 合作”。
从第一届科洽会开始,会议就提出了“西部大开发,科技为先;产学研结合,共同发展”这样一个响亮的口号。
“科洽会”是实践“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会议,是科技与经济直接见面的会议。实事求是、追求实效是“产学研”各方的共同意愿。也是体现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的的实际行动。为了体现会议的特点:我们牢牢把握“项目为重点,企业为主体”这个原则,保证科技部门与企业的合作落到实处。
为此会议筹备组从2007年初就进行了科技项目需求的调研工作。从收集的大量项目中筛选,编印了《新疆渴求科技——项目对接手册(续集2007)》收集了部分科技需求,共400多个项目。包括了化工轻工领域、新材料领域、电子信息领域域、先进制造领域、新能源与节能技术领域、生态环境领域、现代农业领域、生物技术领域、医药领域九个方面。并在会前一个多月向关心、支持新疆全国科技单位和科学家、技术专家散发。争取他们对新疆的了解和支持,特别是提前和新疆的科技需求进行对接活动。从而“有备而来”,取得项目对接活动的更大成功。
为了给这次科洽会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条件,这次会议的大会和科技对接活动将在新建成的新疆昌吉科技馆举行。昌吉科技馆面积达20000平方米,有三个大型展厅,已经准备好的展位共有90个。届时来自中国科学院等国家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全国各地和新疆地方科技力量将和新疆的企业家和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展开科技对接活动。
为了更好做好项目对接工作,7月26日上午在自治区经贸委进行了第四届“科洽会”企业宣传会。自治区80多个大中型企业的技术部门负责人和企业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第四届科洽会领导委员会委员、自治区经贸委副主任帕拉提•阿布都卡迪尔首先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了科洽会召开的意义,自治区企业要充分利用这次会议,与全国科研和技术发展机构建立合作关系。要求自治区各企业积极参加科洽会的项目对接活动,落实对接项目。第四届科洽会常务副秘书长、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夏尔甫丁在会议上介绍了会议的筹备情况,会议的主要内容安排,强调企业要利用这次机遇,和全国的科技队伍加强合作。第四届科洽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科技顾问周俊林介绍了科洽会的发展历史,历届科洽会的情况,本届科洽会的会场、展位安排,希望自治区的企业在科洽会上找到自己合作的对象和伙伴。
为了动员新疆的科技力量投入科洽会,7月27日下午在自治区教育厅进行了第四届“科洽会”新疆高校宣传会。教育厅科技主管部门,新疆大学、新疆医科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等高校的科技主管部门参加了会议。近些年来新疆高等教育有了长足的发展,特别大学的”211工程”建设,大大改善了办学条件和科研条件,人才队伍成长较快,成果也大量涌现,能够为经济建设提供更多智力资源和成果。例如新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与新疆屯河型材有限公司进行了光致蓄光发光材料的合作。带动了公司自主创新能力的发展,部分成果已实现成果转化,取得较好的市场效益。最近企业和大学还联合成立了《企业技术中心》。高校将成为科洽会上一支重要的科技力量。在高校宣传会上,第四届科洽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科技顾问周俊林介绍了科洽会的情况,有代表性的科技需求项目,介绍了科洽会高校的参展安排。昌吉科技局的领导也表示了对高校参会的期望。自治区科技厅有关部门领导也参加了会议。7月29日,自治区教育厅带队专门到新疆昌吉科技馆,在昌吉州科技局的协助下,安排确定了高校的展位。
作为这次会议的主办单位之一——中国科学院也积极开始了项目对接的准备。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是这次会议的承办单位之一,同时也是连接中国科学院与新疆企业的纽带。7月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召集了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国家天文台乌鲁木齐天文站的领导和科技主管部门、科研人员,进行了第四届“科洽会”动员, 布置了研究所参展活动和科普宣传活动。希望中国科学院在新疆的研究所成为科洽会的重要力量,同时加强与中国科学院相关专业的研究所的联合和合作,为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根据对各方面情况的了解,已经有60多个项目的会前对接活动取得实质进展。我们期望这次会议取得更大实效,利用会前一个月的时间进行项目对接,是落实项目、取得实效最重要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