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四方科技劲旅,为科洽会对接热身——新疆分院开展科洽会项目对接宣传活动

第四届“中国科学院—新疆科技合作洽谈会”定于2007年8月27-29日在新疆昌吉州召开。为了使这次会议成为一次务实有效的会议,使更多的中国科学院系统的科学家了解新疆,到新疆参加科技项目对接活动,中科院新疆分院科技顾问周俊林、科技合作处副处长姬存宇、新疆昌吉州科技局局长樊国斌、昌吉州科技兴州办公室副主任葛伟娟一行于7月15日—20日专程前往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沈阳分院、成都分院、广州分院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进行前期宣传交流和科技需求项目对接活动。
这次活动得到了各分院的支持和热情接待。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党组书记何岩、副院长乔均录,沈阳分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庆礼、副院长马思,成都分院党组书记彭玉水、副院长袁家虎,广州分院院长陈勇、党组书记郭俊对宣传对接活动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精心的安排。一些分院领导还亲自主持了科洽会项目对接宣传座谈会。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及中国科学院北京地区的自动化研究所、过程工程研究所、化学研究所、软件研究所、力学研究所、半导体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及中国科学院沈阳地区的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金属研究所、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沈阳科学仪器研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及中国科学院成都地区的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成都生物所、光电技术研究所、国家科学图书馆成都分馆、成都有机化学有限公司、成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四川科奥达集团有限公司、成都科仪研制中心、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及中国科学院广州地区的广州能源所、广州地球化学所、南海海洋所、广州化学所、广州电子所、华南植物园等单位的领导和科技人员参加了交流对接活动。
为了使各研究所了解新疆的科技需求,周俊林一行带去了《新疆渴求科技——项目对接手册(续集2007)》,手册中收集了新疆科技需求项目 463个,涉及到轻工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能源与节能技术、生态环境、现代农业、生物技术、医药等九大领域,基本反映了新疆在近年产业发展中的一些关键技术问题。在与各分院的宣传交流会上,新疆分院原院长周俊林还为大家作了《中国科学院——新疆科技合作洽谈会欢迎你》的宣传报告。报告介绍了新疆的基本情况,突出了新疆是我国向中亚、西亚开放的窗口和前沿;介绍了新疆特殊的环境造成了特殊的景观,形成了新疆经济发展独有特点和优势,新疆将成为中华民族未来重要的生存空间和资源接续地;介绍了经济发展基本情况,特别是经济发展对科技的迫切需求,还介绍了科洽会的由来与发展,前三届科洽会的成果和经验;介绍了新疆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需求的五个方面,以及这次科洽会征集的有代表性的重要项目。座谈会展示了新疆的美丽风光及风土人情图片,引起了大家对美丽新疆的向往,激发了用科技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积极性。昌吉州科技局也带去了《昌吉回族自治州第四届科洽会对外宣传手册》。通过宣传交流让大家了解新疆的科技需求,积极与相关企业进行前期的交流和对接,力争在科洽会前有初步的合作意向,保证有项目合作取得成功。
通过这次交流与对接,了解到各分院和研究所在不同的领域与新疆的科技合作有很大的潜力。一些研究所长期以来与新疆建立了合作关系,这些关系将通过科洽会继续深入发展;一些研究所根据对新疆需求项目的了解,在会上就提出了一些对接的项目的设想;一些研究所根据自身的科技优势,提出结合新疆的情况,拟开拓的一些项目领域。座谈中还提出了与新疆的科技合作的一些很好的建议。广州分院院地合作与产业处处长刘民义就广州分院与新疆的科技合作提出了新疆能源发展战略及产业化、新疆生态旅游发展战略和生态保护等建议,提出了技术力量+资本力量+政府力量,选择大项目进行整合,做成大的院地合作项目的合作模式,提出了广州有关研究所与新疆合作的结合点。各分院和研究所都表示要积极参加新疆的科洽会,为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成都山地所党委书记关晓岗说“与新疆的科技合作要讲政治、讲感情、讲实惠,我们将积极对接项目,积极参会,积极拓展合作渠道”,表达了大家的心愿。新疆分院还将邀请其他分院和研究所参加第四届“中国科学院—新疆科技合作洽谈会”,参与新疆的开发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