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科洽会” 整改见成效--新疆分院第三季度工作要点

新疆分院第三季度工作要点,经5月30日办公会议讨论通过,现予公告。


新疆分院第三季度工作要点
为落实党员共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阶段的成效,经分院党组研究,提出第三季度的工作要点,即:开好“科洽会”、整改见成效、文化上层次、为民办实事、启动新建设、改制促发展。
一、开好“科洽会”
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召开的中国科学院—新疆科技合作昌吉洽谈会(以下简称“科洽会”)已成功召开了两届。2005年第三届“科洽会”总体工作方案,已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本届“科洽会”与“中国科协第七届学术年会”同期召开,两会的人员规模将达6000余人。中国科协和自治区的党政领导非常重视这次科协年会,要求本届科协年会要“密切结合地方实际,为地方经济建设作贡献”。第三届“科洽会”和“中国科协第七届学术年会”同时召开,活动相融合,将是展示科学技术促进地方解决建设的最好的时机。我们要充分认识办好本届“科洽会”的重要意义,精密组织,积极行动,认真筹备,充分利用年会带来的巨大的科技资源和人才资源,利用这一科技合作的服务平台,推动产业技术进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的步伐。同时,要配合中国科协年会的召开,突出“科洽会”的特色,努力把本届“科洽会”的活动作为中国科协年会的突出特点和实效加以充分体现和反映。
本届“科洽会”在三个会场同时举行。其中,乌鲁木齐主会场以能源、材料、医药和高技术领域为主体,昌吉分会场以先进制造业领域为主体,石河子分会场以现代农业生物技术领域为主体。“中国科协第七届学术年会”将于8月20-24日举行,2005年第三届“科洽会”的各个会场的活动也将于8月18-24日展开。分院有关单位和部门要有紧迫感,只争朝夕,发挥主观能动性,围绕主题,通力合作,以倒计时的工作计划落实各自的任务,为努力办好本届“科洽会”而积极准备和工作。
二、整改见成效
新疆分院的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已进入整改提高阶段,在活动中,分院党组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结合分院实际和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要求和目标,认真分析、查摆工作、思想方面存在问题和不足,就群众反映的热点、难道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努力办好第三届“科洽会”,进一步推动院地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为知识创新工程和区域科技、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开展表彰先进、歌咏比赛、知识竞赛、职工运动会、健身操比赛等文化活动,弘扬先进文化;新建职工住宅楼和“探索广场”、老住宅楼保温处理、水、电表改造等项目,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加快后勤系统改革步伐,推动分院改革发展。通过以上工作的落实,巩固先进性教育的整改成效。
三、文化上层次
1、为庆祝建国五十六周年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促进文化事业发展,自治区区直机关工委和自治区教育工会在第三季度将分别举办《祝福新疆》和《2005――教科之歌》歌咏比赛。为了颂扬科技事业的发展,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展示科学院广大科技人员的精神风貌,推动分院系统精神文明建设,营造科研院所团结进步、开拓创新、爱岗敬业、昂扬向上的良好氛围,经分院党组研究,成立由新疆分院机关和各所站组成的中科院新疆分院合唱团参加比赛,力争取得好名次。目前,在各单位的大力配合下合唱团已组建投入紧张的排练。要求各有关单位要抓好合唱团成员的管理,安排好他们的工作以保证排练和比赛顺利进行。
2、为庆祝党的生日,倡导先进文化。7月1日将举行表彰优秀党支部、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新党员宣誓活动。同时举行以党的知识、党员先进性教育、反腐倡廉和工会知识为主要内容的知识竞赛。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
3、为庆祝国庆,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推动分院系统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举办一场健身操比赛。
四、为民办实事
1、为解决大院冬季供暖不热的困境,经与热力公司协商,计划今年夏季通过更换和加大热交换机组予以改善,所需费用由热力公司、分院、科技厅、技术监督局共同解决。
2、为辅助解决大院冬季供暖不热的困境,计划对分院清水墙建筑的住宅楼进行室外保温处理;鉴于5#、6#住宅楼建设年代较长,地势过低、布局不合理等现状,今年不作保温处理,作为拆除后做停车场建设项目用地。
3、为使职工享受市民同等电价,经过去年供电线路改造项目的实施,计划今年启动住宅区电表分户改造。职工住宅户表改造所需费用由分院统一解决,对各单位出租房屋的户表改造,所需费用由出租单位出资,分院统一实施。
4、鉴于分院大部分住宅楼水表老化,不能正确反映用水量,计划今年更换磁卡水表。职工住宅的水表改造费由分院统一解决;对各单位出租房屋的水表改造,由出租单位出资更换,并分担收费系统建设费用,分院物业统一收费并组织实施。
五、启动新建设
1、职工集资建房。鉴于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将在原生地所车库(子校北侧)地块新建108户职工经济适用房,以改善职工住房条件;为充分利用现有地块改善理化所、分院机关、天文站职工住房条件,计划拆除老旧房屋,新建职工经济适用房。
2、建立“探索广场”。分院经与市规划、城建等部门联系,得到大力支持,决定在分院原锅炉房地域建立“探索广场”。该项目6月动工,项目完成后,科学大院居民的居住、文化、休闲、娱乐环境将得到明显改善。
3、新建分院办公楼。分院办公楼建于上世纪50年代,市有关部门鉴定为危房,且不具备抗震加固工程的基础。为了改善分院的办公条件,展示新疆分院的创新文化风貌,在中国科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分院决定新建分院办公楼,拆除原有建筑。分院有关部门要抓紧办理相关手续,使项目尽快实施。
六、改制促发展
为了提高分院系统物业管理、服务的水平和质量,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体制改革的精神,分院将坚定不移地加快后勤系统的改革。分院后勤中心要认真组织实施有关方案,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好新公司的成立工作,尽快以新的体制和机制投入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