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济困,汉疆同行——驻阿依玛克村工作队扶贫纪实

  20201017日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同时也是第二十八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作为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驻阿依玛克村工作队,依靠自身优势和资源,竭尽所能的为村里做好事、做实事,帮助贫困户提高收入,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每个工作队队员的心愿和任务。 

  9月初,工作队队员们就已经为村里特别需要帮助的贫困户寻找各种资源。村第一书记王鑫已驻村15个月,对村里贫困户的情况十分了解。926号,第一书记王鑫和扶贫专干赵玉洁入户走访,了解到本村今年脱贫户467号村民家里只有4个在上学的孩子,没有劳动力,依靠政府发放的低保金和临时救助金生活,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家里的几亩核桃地,4个孩子平时的学习生活都是由叔叔一家照顾。今年家里二女儿茹柯耶·阿卜力提普参加高考,顺利考取了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往年她利用暑假打短工,挣取学费和生活费,今年受疫情影响,她没有出去打零工挣钱。马上要开学了,学费和生活费该怎么办?这件事情让瘦小的茹柯耶·阿卜力提普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2020年,不寻常的一年,武汉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全国各地的捐款涌向武汉,给受苦的武汉加糖,让武汉人民笃定冬天之后就是春。在这场无声的战“疫”中,加汗巴格乡阿依玛克村积极发动驻村工作队员、村委会干部和村民为武汉疫区捐款,其中村民3123号艾力·努尔巴克兄弟共捐款10600元,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尽自己最大的所能。 

  中科院精密测量院下沉党员、纪监审干部柯宁和工作队员赵玉洁同为中科院审计核心团队成员,两人在工作交流之余,柯宁得知茹柯耶·阿卜力提普家里的事后,热心的在武汉武昌区百瑞景二期小宁儿团购活动群中发动居民购买脱贫户茹柯耶·阿卜力提普家的核桃,帮助茹柯耶·阿卜力提普筹集学费和弟弟、妹妹们的生活费。工作队员赵玉洁向村第一书记王鑫汇报了他们的消费扶贫意向,第一书记王鑫精心组织驻村工作队员帮助茹柯耶·阿卜力提普兄妹一起挑拣核桃,联系顺丰快递公司,装箱打包核桃。1013日,顺利把825公斤核桃发往到了武汉。柯宁倡议小区居民为村民爱心捐赠旧衣物、图书和鞋子,阿依玛克村共收到武汉捐赠的衣物660多公斤,区区旧衣,仁爱不尽!或许一件衣服,不足以让一户贫困人家摆脱贫困的艰辛与无奈,但它弥足了珍贵的爱心。 

                    

                          工作队副队长朱德军和队员阿斯卡尔、王洪亮帮村民挑拣、装箱打包核桃

                    

                                    武汉武昌区百瑞景二期居民整理打包、寄送捐赠衣物

  收到卖核桃的收入,茹柯耶·阿卜力提普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她上学的学费有着落了,弟弟妹妹的生活费也有着落了。1011日晚上,茹柯耶·阿卜力提普在叔叔的陪同下,拿着收到的入学通知书,到驻村工作队表示感谢,她被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录取了!有了工作队帮她卖核桃的收入,茹柯耶可以放心地去上学了,也不用担心家里的弟弟、妹妹没有生活费了,她和弟弟、妹妹们由衷的感谢工作队帮她解决了困难。 

                    

                                          茹柯耶·阿卜力提普和叔叔到村委感谢工作队的帮助 

  看到小姑娘发自内心的笑容,每个工作队的队员都为她高兴,为自己能帮助贫困孩子所做的每一件事充满欣慰!在这个“扶贫日”阿依玛克村工作队的每位队员,都祝愿所有贫困户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茹柯耶·阿卜力提普高兴的收到录取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