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遗余力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路

  新疆日报墨玉524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519日下午,墨玉县加汗巴格乡恰尔巴格村村民在水稻田中劳作,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选派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魏立恒站在田埂上,指导村民如何使用插秧机。 

  恰尔巴格村全村1074人,人均占有耕地0.8亩,目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89人。今年1月,魏立恒到任后,根据村内实际情况带领村民寻找脱贫致富道路。 

  村民以种植水稻为主,但缺少机械,干活主要靠人力,生产效率低。比如插秧,3个村民一天才能插一亩地。魏立恒说。 

  魏立恒联系自己的娘家,由中科院新疆分院出资一部分,政府又补贴大部分,于5月初购买了一台插秧机。一台插秧机一天可以插秧15亩,效率成倍提高。 

  今年秋天,魏立恒计划再购进一台收割机,帮村民收割水稻、小麦,带领村民走上机械化种植道路。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年初时,魏立恒到周边团场调查,发现当地缺少劳动力,他决定引导村民外出务工。但村民有顾虑,不愿出去打工。 

  魏立恒动员贫困户麦提托合提·麦麦提敏说:你去打工,我奖励你面粉和清油,不挣钱我赔给你。他的话让麦提托合提吃了颗定心丸 

  去年3月,麦提托合提一家到团场管理枣园,半年收入2.5万元。如今,已有14户村民在团场打工。 

  魏立恒还计划帮外出打工村民联系摘棉花和大枣的活,这样下来,这批务工人员一年的收入将有5万元—6万元。村民们见到了实效,明年就会有更多的人外出打工。他说。 

  魏立恒又盯上了村民家里的庭院,准备发展庭院经济,他计划先从种植大球盖菇做起。 

  有一天,魏立恒看新闻时看到内地有人靠种植大球盖菇挣了钱。他找专家咨询,得知大球盖菇不挑地,对技术要求不高,种起来比较省事。 

  魏立恒马上到市场走访,发现市场上大球盖菇的价格挺高,但几乎都是从外面运输而来。 

  这是个机会,建个大棚,一平方米的地能产十几公斤大球盖菇,算下来一亩地能收入5万元左右。这个数字让魏立恒激动不已,他协调来大球盖菇种子,计划在几户村民家试种,一旦见到了成效,马上推广。 

  目前,大球盖菇的种子马上就要运到村里,魏立恒又要忙碌起来了。忙点累点不算啥,既然我是第一书记,就得千方百计找到致富的门路,带领村民早日脱离贫困。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