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地所青促会小组走进恰尔巴格村小学

  201848日,应新疆分院驻村工作队的邀请,新疆生地所青促会小组组长周晓兵、工会专职干事王鲁海带领研究所青年骨干刘会良李稚阿里木·赛买提10人,来到墨玉县加汗巴格乡恰尔巴格村小学,开展了一期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并为当地学生捐赠了校服。 

  作为科普行的重头戏,青促会小组三位青年博士分别为恰尔巴格村212名小学生举办了三场科普报告。周晓兵以走进新疆,走近植物为主题,从新疆的地形出发,用图片的形式讲述了新疆从高山到盆地所具有的各类生态系统,植物的各种器官及其形态多样性以及适应极端环境的能力,同时介绍了如何制作丰富多趣的标本;徐峰以神奇的动物在哪里新疆荒漠动物探密为主题,从野生动物及其濒危状况出发,用自己拍摄的图片来展示鸟类、兽类、两栖动物等类群。根据新疆荒漠的特殊性,徐峰重点展示了荒漠常见的家燕、鹅喉羚、大沙鼠、沙蜥等野生动物,并从野生动物保护的角度说明人与野生动物的关系,教导孩子们如何保护野生动物;阿里木·赛买提以“学好今日知识,设计未来命运为主题,从自身的发展经历,讲解了博士们如何从事研究工作,并饶有兴致地分析了自己的待遇、工资与农业生产产值的价值对应关系。并鼓励学生从现在做起,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立志成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才。三位博士通过通俗易懂的讲解,与在座的小学生积极互动,带动了孩子们学习科学文化的热情,帮助孩子们建立更高的人生追求。  

  科普讲座之前,恰尔巴格村小学举行仪式,接受生地所青促会小组给全校200多名学生带来的崭新校服。崭新的校服让孩子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也为恰尔巴格村小学增添了新的活力。 

  科普活动结束后,研究所的青年博士和学校的老师举行座谈,进一步了解学校的师资配备、教学状况、面临的困难等问题。通过交流青促小组决定将定期邀请和支持品学兼优的小学生走进新疆生地所参观,了解外面的世界。 

  整个活动结束后,研究所青促会小组成员来到中科院新疆分院驻恰尔巴格村工作队驻地,看望慰问驻村工作队员,体验驻村工作生活,并与工作队队员探讨了关于稳定、脱贫等方面的工作。

周晓兵博士以走进新疆,走近植物为主题作报告

徐峰博士以神奇的动物在哪里新疆荒漠动物探密为主题作报告

阿里木·赛买提博士以“学好今日知识,设计未来命运为主题作报告

 

新疆生地所青促会小组为给全校200多名学生捐赠校服

 

研究所的青年博士和学校的老师举行座谈

 

研究所青促会小组看望慰问驻村工作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