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民政府、科技部、中科院、深圳市“四方合作”推进会召开----打造区域创新驱动新的增长极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917日下午,自治区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深圳市“四方合作”推进会召开。与会各方共同研究深化“四方合作”机制,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两区”)建设,合力打造区域创新驱动新的增长极。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雪克来提·扎克尔表示,自2016年“四方合作”机制建立以来,科技部、中科院、深圳市对新疆科技创新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指导帮助,通过充分发挥“四方”各自优势,新疆在打造创新平台、产业转型升级、重大项目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科技人才培育引进等各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创新型新疆建设取得新进展。“十四五”时期,要充分发挥“四方合作”机制作用,不断完善创新政策体系,加快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共同开展重大项目攻关,促进“四方合作”向纵深发展。我们将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与科技部、中科院和深圳市对接沟通,推动“两区”建设取得新成效,促进“四方合作”取得新成果、展现新气象。 

  王志刚表示,“四方合作”机制建立以来,各方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为核心载体,共同探索具有新疆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路径。五年来,各方在关键技术攻关、平台载体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四方合作”取得积极进展。要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密结合起来,以科技创新为切入点和逻辑起点,支持新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科技部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各方继续坐在一起、谈在一起、干在一起,促进“四方合作”走深走实,发挥更大作用。 

  中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涛表示,中科院将进一步深化与新疆科技合作,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结合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和迫切科技需求,推动“两区”建设取得新成就。 

  深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杨胜军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四方合作”,积极投身“两区”建设,聚焦新疆重点产业发展,务实推进科技和产业援疆,为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科技部党组成员邵新宇主持会议。自治区和兵团领导彭家瑞、芒力克·斯依提、鲁旭平介绍了自治区和兵团“四方合作”工作进展情况及今后工作思路。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