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院喜获中科院多项荣誉称号

    1月15日,中国科学院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会上颁发了中科院2020年度杰出科技成就奖,表彰了2020年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宣布了中科院2020年国际科技合作奖、科技促进发展奖、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青年科学家奖等授奖决定。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系统喜获三项奖励。

中国科学院先进集体:新疆分院驻村联合党支部

 

  集体所在单位: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

  集体负责人:吉力力·阿不都外力

  主要事迹:新疆分院驻村联合党支部长期驻守在生态环境最恶劣、维稳形势最严峻、扶贫任务最艰巨的新疆和田墨玉县最基层的农村,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冲在反恐维稳。脱贫攻坚最前线,为维护当地社会稳定、脱贫攻坚、民族团结、群众工作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承担了6个自然村的维稳和脱贫攻坚任务,常年组织开展科普活动,对冲宗教极端思想;以科技项目为支撑,助力脱贫攻坚;持续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增进各民族之间交往交流交融。

 

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田长彦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职务:新疆阜康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

   主要事迹:田长彦研究员扎根新疆40余年,主持完成多项重点项目,成果颇丰:立足灌区,揭示绿洲农业中低产田成因,提出综合治理与生态农业建设技术体系;确立“相生植保”理论,研发新疆棉蚜生态防控技术,为新疆棉花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保障;探明新疆盐生植物生物多样性,研究其耐盐机制,攻克盐碱地资源化和生态环境建设关键技术,开创新疆盐土农业范式;揭示新疆膜下滴灌棉田系统生态效应,以水肥一体化为切入点,创立绿洲农田养分资源综合管理理论与实践,为绿洲农业高产高效与安全提供技术支撑。上述多项成果已大面积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及生态效益。田长彦研究员坚持把成果写在大地上,为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环境友好生态文明作出突出贡献。

 

2020年中国科学院年度先锋人物:阿布力米提·伊力

  阿布力米提·伊力。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阿布力米提·伊力是土生土长的新疆人,他扎根新疆,心怀建设家乡的信念,致力于新疆传统民族药研究,并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带领基层村民踏上脱贫致富路。

  2019年,阿布力米提·伊力主动要求担任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加汗巴格乡深度贫困村巴格齐村第一书记。他利用自身科技优势,引进100余万元药材种植项目,从20余种药材品种中筛选出3~4种药材进行推广种植,使巴格齐村玫瑰种植面积达300多亩。那段时间,他白天落实项目进展,晚上组织村民讲解中药种植要点,有时候晚上只睡很短时间,只为让老百姓快速掌握种植技术。

  因地域遥远,未经处理的新鲜药材既受季节限制,又增加了运输和变质的风险。为解决瓶颈问题,他因地制宜提出“规范化收集、储存和粗加工车间”计划,将欧斯玛等原料药材进行浓缩、冷冻处理,让贫困户多途径增收。

  他还在村里推广“园村互动、园区示范、村民参与、科技扶贫”的发展新模式,在巴格齐村形成了稳定脱贫、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成为墨玉县科技扶贫示范样板。科技项目不仅让百姓增收致富,还彻底改变了村民对科技成果的刻板印象,科技的正能量有力推动先进文化入脑入心。驻村期间,他帮助村民销售农副产品近5000公斤,促成巴格齐村与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开展党支部共建活动,捐助15万元用于村委会和幼儿园基础设施建设。

  2019年度,巴格齐村获得“和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阿布力米提·伊力以实际行动落实科技人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技术推广到农户中,一颗初心正如他的誓言——“我生在天山脚下,更有责任和义务建设脚下的这片土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