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并出席中科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塔什干基地)落成典礼

  11月23日,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塔什干基地)落成典礼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中科院院长白春礼揭牌并致辞祝贺。

  白春礼表示,中心已搭建了“一带一路”医药产业示范和人才培养国际化平台,相信未来必将成为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合作的有力支撑点。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张汶川希望中心始终着眼中乌共建“一带一路”的伟大事业,将中心建设为国家科技创新合作的高端平台。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院长Bekhzod Yuldashev表示,中心是中乌两国科技合作的伟大结晶,这一历史时刻将永远载入中乌两国科技合作史。

  同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亚科教基地(塔什干)也正式挂牌。典礼仪式结束后,白春礼一行参观了中心塔什干基地GMP车间、中医临床研究基地以及与乌方共建的联合实验室、天然药物提取中试技术平台。

  24日,白春礼与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Holmuradov C. R进行了亲切会谈。Holmuradov C. R表示,乌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发展、科技与经济的结合,中心塔什干基地的落成是个重要的历史性事件,感谢中科院的贡献。白春礼提到,中心发展喜人,取得的一切成绩都离不开乌兹别克斯坦政府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而且年底双方合作注册的抗丙肝药物就会上市,这些工作都将直接惠及乌兹别克斯坦乃至中亚和俄罗斯地区的人民,也会带动旅游业的发展,希望乌政府在医药政策和药物注册方面给予中心更多帮助。白春礼还介绍了中乌两国科学院在其他领域的合作情况以及刚刚成立的“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情况。Holmuradov C. R表示,为了中乌双方共同利益,乌政府一定会大力支持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访问期间,白春礼会见了Bekhzod Yuldashev,并签署了中乌两国科学院新的合作协议,并为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生物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Shavkat Salikhov颁发了中科院外籍院士证书,感谢他长期以来为两国科学院科技合作做出的卓越贡献。白春礼还访问了乌兹别克斯坦国立大学,与该校校长A. R. Marakhimov围绕双方共同开展科学教育和人才培养进行了研讨,并见证了国科大与乌兹别克斯坦国立大学合作协议的签署。

  白春礼还会见了乌兹别克斯坦创新发展部部长Ibrokhim Abdurakhmonov,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联系,促进中乌科技合作迈上新台阶。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新疆分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上海药物研究所、广州化学研究所、国科大等相关负责人陪同访问。

  中科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于2013年4月8日获批成立,中心依托新疆理化所,联合上海药物所等中科院相关研究所优势力量,以区域特色天然药物研发为核心,以乌兹别克斯坦为重点,集成吉、塔、哈各国特色与需求进行布局和建设。中心着力打造“新药研发”、“成果转化”和“科教融合”三位一体的国际化平台,服务于中亚、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为我国科研教育、药物品种研发、相关企业“走出去”做出重要贡献。(文章来源:国际合作局 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药物创新研究院)

揭牌仪式现场 

白春礼致辞 

 

白春礼与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Holmuradov C. R(右)、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院长Bekhzod Yuldashev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