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力克·斯依提调研中科院新疆分院系统

  22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芒力克·斯依提调研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先后到中科院新疆天文台、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等单位,了解新疆分院系统科研进展和项目实施成效等基本情况,实地查看了各单位重点实验室,看望慰问了广大科研人员。 

  芒力克·斯依提一行首先调研了新疆天文台,重点参观了微波实验室、微电子技术实验室、PCB实验室和精密机械加工中心,了解了超宽带微波信号接收、射电望远镜结构与控制、数字信号处理、天文大数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在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芒力克·斯依提一行参观了植物资源研究室、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了解了驱虫斑鸠菊等创新维药、多语种信息翻译技术、爆炸物快速检测技术、非线性光电功能晶体等方面的研发进展。在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芒力克·斯依提一行参观了荒漠与绿洲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荒漠-绿洲生态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科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所中心实验室。期间,芒力克·斯依提一行听取了科研人员对重点工作的汇报,并与科研人员亲切交谈。 

  实地调研后,芒力克·斯依提对新疆分院系统在科研工作上所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对新疆分院系统聚焦总目标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新疆分院及“两所一台”充分发挥了科技国家队的科技优势,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在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为科技支撑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芒力克·斯依提表示,自治区将全力支持中科院新疆分院系统各单位的科研工作,希望中科院新疆分院系统的科研人员加大对新疆特色药物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加速少数民族地区农牧民脱贫致富步伐;在多语种翻译系统研究过程中实现对实体命名的精准化翻译;进一步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加大新疆本地青年科研人才的培养力度。 

  芒力克·斯依提强调,中科院新疆分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促进更多科研成果在新疆落地生根,为新疆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新疆分院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更大贡献。 

  自治区科技厅厅长、中科院新疆分院院长张小雷,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牟振江,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陈曦,以及中科院新疆分院各研究所、台的领导同志陪同进行了调研。 

自治区副主席芒力克·斯依提一行调研新疆天文台 

自治区副主席芒力克·斯依提一行调研新疆理化所

自治区副主席芒力克·斯依提一行调研新疆生地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