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新疆分院重启中亚科技合作

  214日至20日,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带队前往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访问,与相关国立科研机构和大学负责人进行交流研讨。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随同出访。 

  陈曦一行先后访问了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科学院(吉科院)、吉科院水问题和水能研究所、吉科院物理与机械研究所、哈萨克斯坦国家科学院(哈科院)、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哈萨克斯坦农业部土壤与农业化学研究所、塞富林农业技术大学等,与吉科院院长、哈科院代理院长、哈农大校长等机构负责人座谈交流,详细介绍了中科院新疆分院的基本情况,分享了后疫情时代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的国际合作计划,与相关科研机构洽谈了在生态环境领域合作和举办“一带一路”十周年系列科研活动事宜。 

  外方机构负责人高度评价中科院新疆分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的工作,高度认可陈曦提出的合作建议,表示将在现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水问题、生态安全、环境监测等领域的合作研究,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共同推进中亚地区科技合作与交流再上新台阶。 

  访问期间,陈曦一行还分别赴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驻阿拉木图总领馆,拜访了驻哈使馆张霄大使、蒋薇总领事,介绍了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发展概况以及与中亚国家科研机构开展合作情况、未来合作计划,恳请使领馆在相关科技活动中给予支持。张霄大使、蒋薇总领事对陈曦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对中科院新疆分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表示将全力支持新疆分院在中亚开展科技合作。 

  访问期间,陈曦一行在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比什凯克分中心、阿拉木图分中心检查了实验室设备,并分别在2个分中心召开了全体员工会议,听取近三年工作汇报和日常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讨论了分中心年度重点工作和重点任务,并就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通过此次出访活动,以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为代表的中科院新疆分院系统科研单位,全面重启了与中亚各国的交流合作,推动建立了后疫情时代与相关科研机构的全新合作对接机制,拓展了合作新领域,掀开了中亚区域科技合作新篇章。 

拜访驻哈使馆张霄大使 

拜访驻阿拉木图领馆蒋薇总领事 

参观吉科院物理与机械研究所 

在比什凯克分中心实验室检查 

与阿拉木图分中心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