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区级单位第七档案协作组召开视频交流会

  821下午自治区区级单位第七档案协作组视频交流顺利召开。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档案监督指导二处中科院新疆分院自治区社科联9成员单位的档案工作负责人、档案员共计2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中科院新疆分院综合办主任鹿娟娟主持。 

  中科院新疆分院、自治区社科联、自治区社科院、自治区文联、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新疆局代表分别发言,汇报了各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区档案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近3年收集整理档案档案信息化工作情况,并对如何更好地做好档案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互动环节,自治区供销社、新疆农业科学院、自治区科协以及自治区红十字会等成员单位积极发言,梳理了当前档案工作要点、短板和困难,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档案监督指导二处处长刘湘娟充分肯定了第七档案协作组各单位档案工作成绩。她表示,各单位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档案工作稳步推进,在档案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安全体系和档案规范化、信息化、法治化等方面的建设各有特色和亮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刘湘娟强调,协作组各单位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自治区档案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发挥好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抓好新修订《档案法》的贯彻落实,不断提升依法管理档案工作的能力水平;深入抓好“十四五”档案事业重点任务的落实;挖掘红色档案资源,发挥红色档案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全力改善档案基础条件,强化档案干部队伍建设,推动新时期档案工作更好发展。 

  本次协作组视频会,气氛热烈,探讨深入,效果良好,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及时召开协作组视频交流会很有必要,并感谢自治区档案局领导在静态管理期间对大家的关心和指导。通过交流,自治区档案局对各单位档案工作现状、进度及存在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掌握了各单位的需求。下一步,协作组还将陆续举办其他活动,以进一步激发档案工作活力,提升档案工作水平。 

与会代表在视频交流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