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文交院士为新疆老年科技大学举办科普讲座

  “地球多大了?”“地质年代怎么分?”“地球内部结构是什么?”“板块如何运动?”2022年3月31日,在自治区科协报告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院长肖文交以“沧海桑田——来自石头的述说”为题,为新疆老科协老年科技大学2022年春季学期学员讲授了一场生动的地质科普讲座。

  从阿尔卑斯山、安第斯高原、青藏高原,从勃朗峰、珠穆朗玛峰到大洋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肖文交院士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把大陆形成、板块漂移、造山运动等专业知识向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娓娓道来,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听得津津有味。

  “我国科学事业能够取得现在的成就,根本在于一代代科技工作者,不畏困难、不慕虚荣,为科学事业舍身探索,为国家民族鞠躬尽瘁,为造福人类无私奉献,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肖文交院士总结说。

  讲座最后,肖文交院士与老科技工作者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大家的提问。

  此次专题讲座由自治区科协举办,中国老科协副会长、新疆老科协会长张国梁,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王光强以及自治区科协、新疆老科协、老年科技大学领导在主会场聆听报告,各地州市科协领导、干部、老年科技大学学员等在分会场聆听报告。

    长期以来,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发挥专家汇聚优势,与自治区老科协合作交流,围绕生态环境、资源开发、大数据、天文等领域为老科技工作者讲授高端科普讲座。

老年科技大学开学仪式 

肖文交院士讲课 

肖文交院士讲课 

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