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2年伊始,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分党组成员一行赴尉犁县开展乡村振兴助力示范调研工作,就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调研讲话精神,落实党建促乡村振兴、科技助力产业发展、项目落地实施等进行调研。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院长肖文交、副院长张向军及中科院新疆天文台党委书记冯涛参加了调研。

  调研组一行走访了达西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了村史馆、党史教育馆和传习馆,赴古勒巴格村及罗布人村寨实地考察旅游规划项目推进情况,并与尉犁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及相关局委办负责人及包联村代表进行座谈,围绕2022年协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促进相关项目落地实施展开充分探讨。

  陈曦表示达西村有着南疆第一村的美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复信重点关注的西部名村,在党的领导下,各族干部群众齐心奋斗,由昔日的盐碱地发展成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带动邻村共同发展的模范村。如今中科院新疆分院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承担起助力达西村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的光荣使命,面临责任与挑战,新疆分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回信精神,丰富拓展口袋里鼓囊囊、精神上亮堂堂的村训内涵,把思想和力量凝聚到乡村振兴工作上来,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强化基层党建一联双促,帮带健全基层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巩固壮大乡村产业发展,以固本强基引领乡村振兴,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向着共同富裕目标稳步前行。

  肖文交强调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将发挥科技优势,统筹优势资源和科研力量,结合包联村实际需求,瞄准重点,聚焦难点,助力乡村产业提质增效,实现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同时发挥智库优势,服务地方政府宏观决策,深入研究县域转型发展,积极探索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文化繁荣的乡村振兴之路。

  张向军表示,202110月以来,新疆分院结合尉犁县实际需求,选择最强技术团队,组织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理化所专家学者在尉犁县设立尉犁县野生罗布麻生态调研与人工种植技术及成分分析”“尉犁县罗布麻物质基础研究及功能产品开发”“尉犁县旅游产业助力示范发展项目”3个项目,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示范作用,凝心聚力共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以实际行动奋力谱写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新篇章。

  尉犁县委书记李中华对新疆分院给予乡村振兴助力示范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去年10月以来新疆分院分党组领导曾3次带队赴尉犁县实地调研,结合县里产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及时推动项目立项,为乡村振兴注入科技活力,体现了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和高效的工作作风。新年伊始新疆分院分党组主要领导集体赴尉犁县调研,充分体现了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高度重视,尉犁县将全力配合共同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选优配强相关项目牵头单位与联络员,做好研究人员在本地开展科研工作所需的交通、食宿等保障工作。

  下一步,新疆分院将持续发挥国家队”“国家人使命担当,指导包联村抓好党支部书记、创业致富带头人、实用科技人才三支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理清科技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思路和目标,依托自身科研优势,立足包联村实际,从政策、资金、人才、信息、技术、市场等方面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帮扶方式、深化包联成效,以实际行动为党建引领、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与尉犁县委、县政府召开科技合作座谈会

在达西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调研学习

调研古勒巴格村

 

参观党史教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