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大梁 当主角 争当抗疫科技先锋——新疆分院系统团队获评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近日,科技部通报了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团队获评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在这场无硝烟的战役中,天山脚下一支中科院科研团队闻令而动,用实际行动向人民交出高分答卷。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在疫情初期就会同上海药物所、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立即组建应急研发团队,依托中乌医药科技城开展科研攻关,完成了中亚特色药用资源来源的30个化合物体外新冠病毒活性筛选,其中部分化合物表现突出,并且发现了天然药物Rutan治疗新冠肺炎的新用途。在多方的不懈努力推动下,根据乌总统办公厅主任令和政府令,Rutan获批用于治疗当地新冠肺炎患者,由乌医药科技城负责生产,并由乌卫生部分配至全国各医疗机构,新药疗效得到了基础研究和临床试验的有效证实而在当地广受认可。

  新疆分院系统还主动配合承担疫情远端防控重任,建成首家由中方主导的核酸抗体检测机构,并获使馆指定检测机构资格,为中乌通航提供安全保障;分批次捐赠QPCR仪器、药品等医疗物资,积极助力中亚各国抗击疫情,引起当地主流媒体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