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院老科协赴和田墨玉开展送文化、送科普活动

  62829日,在七一前夕,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老科协组织部分会员和老年志愿者共计16人,前往和田墨玉县加汗巴格乡阿依玛克村、墩阿热希村开展送文化、送科普的“五个一”爱心活动。 

  为了充分认识、了解自治区党委开展的“访惠聚”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扩大“访惠聚”工作在离退休职工中的影响力,同时为迎接建国、建院70周年,作为新疆分院老科协,以初心和使命为己任,以责任和担当为根本,精心筹划,辛勤付出,在建党98周年到来之际,为新疆分院住村工作组的所在村村民,献上一份文化快餐,为村民提供了丰富的文化生活,营造了喜庆祥和文化氛围。 

  628日,老科协一行16人抵达和田后未作休整,直接前往墨玉县加汗巴格乡墩阿热希村开展“五个一”爱心活动。退休职工卢红作为一名曾经的幼儿老师,来到村幼儿园开展“一堂剪纸课”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她拿出自己提前准备好的红色彩纸,教孩子们如何剪五角星。在她的细心指导下,孩子们很快就学会了剪五角星。他们高高举起自己的作品,作为生日礼物,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新疆分院老年大学教师戴松,作为一名中国文化元素的传播者,携带着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乐器——中阮,来到孩子们中间,开始了“一堂音乐课”的教学。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和娓娓动听的中阮声,迅速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孩子们在音乐声中记住了最好听的《茉莉花》,最好唱的《世上只有妈妈好》,整堂教学过程中,孩子们享受着音乐带给他们的快乐。 

  628日晚上21时,在村委会,新疆分院老科协副会长、新疆生地所原副所长热合木都拉·阿迪拉以新疆的地形、地质、水文、绿色植物为内容,用通俗的语言给大人和孩子们上课。在讲述的过程中,他还经常与村民互动,让专业的知识更能深入人心。同时,呼吁大家要树立环保意识,爱护身边的一草一木。稍后,墩阿热希村迎七一文艺演出拉开序幕。现场坐了将近500位村民。新疆分院系统退休志愿者带来了她们精心准备的六个节目,分别是:舞蹈《梨花颂》、合唱《再唱山歌给党听》、独舞《天仙子》、男女声合唱《塔里木河》、中阮演奏、舞蹈《祝福祖国》。村民和幼儿园的孩子们也分别表演了精心准备的节目。节目的最后,双方的演员同台演出了《我和我的祖国》,将演出推向高潮。 

  629日上午11时,在阿依玛克村,面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党课正式开始。新疆生地所离退休党总支书记热合木都拉·阿迪拉用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学习十九大报告的收获,与到会的党员进行了学习、交流和分享。通过两天的活动,大家收获颇丰,既体会到驻村工作的辛劳,又感受到了驻村工作带来的欣喜变化,为工作队员甘于奉献的精神点赞,为新疆分院“访惠聚”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叫好助威。 

  新疆分院离退办自2017年开始,连续三年分三批前往新疆分院在和田墨玉县加汗巴格乡两个住村工作组,以多种形式开展活动:2017年以离退休党支部为主体的“点赞访惠聚,凝聚夕阳情”活动;2018年以老科协为主体的“大手拉小手”献爱心活动;2019年以老科协部分会员和退休志愿者为主体的“送文化、送科普五个一”活动。三年来,活动参与人数共计29人,收到很好的效果,深受村民的喜爱。

抵达和田

剪纸课

合唱表演

舞蹈表演

活动现场

新疆分院老科协副会长、新疆生地所原副所长热合木都拉·阿迪拉作科普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