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院肖文交院长一行基层调研纪实

  54日至7日,新疆分院院长肖文交一行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看望慰问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员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并代表分院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向奋战在基层一线的青年驻村干部致以节日的祝福和问候。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继承发扬五·四精神 

  值此“五·四”青年节期间,肖文交院长一行赴和田墨玉县驻村工作队慰问,勉励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青年驻村工作队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节寄语,继续发扬拼搏奉献精神,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加大帮扶力度,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与村两委干部一道并肩作战,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新疆分院青年驻村工作队员纷纷表示,将带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脱贫攻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携手并进。 

 

  调研依希克拉小学,支持基层教育事业 

  肖文交院长一行赴依希克拉小学调研,实地查看了该校办学情况,询问了学生安全管理和教学中存在的困难,并与小学教师们亲切座谈交流。座谈会上,肖文交认真听取了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教育是各项事业的基础,打牢了这个基础,稳定和发展才会有根本保证,新疆分院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村级小学的教育事业,希望教师们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加强师德教育,坚持教书育人,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和教学水平,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实地调研依希克拉小学

与教师代表座谈交流

  结对帮扶看亲戚 走访慰问暖人心 

  55日,肖文交院长在新疆分院驻村总领队孙正文的陪同下,前往墩阿热希村结亲户如孜艾提·麦合苏提家探望,得知肖文交院长来走亲戚,如孜艾提·麦合苏提一家早早就在门口迎候,一见面,大家都倍感亲切,相互寒暄,肖文交院长关切地询问亲戚的身体状况,详细了解家中的生产生活近况和存在的实际困难,积极为“亲戚”脱贫致富出谋划策,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通过帮扶就业等渠道,增加收入,不断提高生活质量。

 

与结亲户如孜艾提·麦合苏提促膝交流

  入户走访察民情,精准帮扶真扶贫 

  为确保新疆分院精准脱贫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肖文交院长一行在扶贫专干的陪同下,深入墩阿热希村入户了解精准扶贫工作。在贫困户家中,扶贫专干详尽询问并仔细录入贫困户家庭成员构成、身体状况和居住环境等信息,为精准扶贫提供可靠依据。肖文交嘱咐,要按照 “帮扶到户,扶贫到人”的方针,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细化工作方式和方法,列出计划、列出清单、有路径、有完成时限,切实把扶贫攻坚任务坚决落到实处。 

  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发展特色产业项目 

  肖文交院长一行实地走访了喀拉库其喀其拉村、墎巴格村等,了解特色产业项目落地情况,坚定科技助力脱贫攻坚的信心。他指出新疆分院要充分发挥院内学科资源优势,联合内地研究院所,推动“促进新疆和田地区农牧民增收的技术体系构建与示范”等科技扶贫项目的实施,从增强内生动力、培育优势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技术培训、劳务输出等方面进行扶持,合力推进脱贫攻坚。 

  当看到贫困户通过发展庭院经济,村集体通过实施“藜麦种植推广与综合利用示范”、“羊肚菌标准化稳产、高产栽培模式”等项目,实现增收致富时,肖文交院长强调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要强化攻坚意识,精准攻坚措施,壮大攻坚力量,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庭院改造为切入点,探索巩固脱贫新途径,由大户带动、小户联动来增加庭院经济,最终形成规模产业。 

 

  铭记苦难辉煌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56日,肖文交院长一行在新疆分院驻村第一书记的陪同下,来到四十七团参观了屯垦戍边纪念馆,瞻仰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碑,回顾了革命先烈艰苦奋斗、卫国戍边的峥嵘岁月,向不惧艰难、无私奉献的老兵们致敬。肖文交院长表示新疆分院广大干部职工要继续发扬老战士爱党、爱国、屯垦戍边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强化科技支撑社会稳定,助力地方决战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