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物理所一行来新疆分院交流座谈

  2月26日上午,中院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物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文亚带领该所研究员陈小龙等一行来到新疆分院,围绕项目合作、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座谈。新疆分院党组书记牟振江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文亚感谢新疆分院对物理所在新疆合作推广的产业化项目给予的大力支持。他说,物理所团队通过几代人的努力,目前发展态势良好。先后负责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科学院A类先导等一大批国家和地方重大科技专项,在碳化硅、锂电池等领域取得了多项原创成果。下一步将围绕研究所的研发方向,通过实施成果转化,实现研究所与各地政府、企业的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随后天科合达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斌围绕“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晶体产业化”情况做了汇报,探讨了碳化硅产业在新疆落地发展的现状与未来,提出了企业需要新疆分院协调解决的相关困难。物理所所长助理科研处处长冯国星介绍了目前物理所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相关情况。 

  牟振江对物理所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感谢陈小龙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十几年来不懈努力,为新疆碳化硅产业的发展做出的努力。他说,物理所在基础研究方面人才济济,围绕前沿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取得了很突出的成绩。新疆分院也在吸引科技人员、稳定人才队伍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目前在国家“一带一路”大的战略背景下,新疆发展机遇难得,“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已获国务院批复,“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因此更需要物理所的团队能够常来介绍经验,通过大所带小所,做好科技合作交流。新疆分院将会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促进企业与相关院所的合作,加强人才培养交流,整合优势资源共同筹划申报科研项目,提升本土企业创新能力和科技水平。最后,牟振江盛情邀请物理所组织相关人员前来参加即将举办的第十届“科洽会”。 

  参加会议的还有物理所所长助理、党办主任魏红祥,所长助理、科技处处长冯国星,以及新疆分院科技合作处相关负责同志。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