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院开展“聚焦访惠聚、喜迎十九大”主题活动

  925日至27日,在国庆节中秋节即将到来之际新疆分院以聚焦访惠聚、喜迎十九大为主题赴和田基层开展了科普进校园、“一家亲”走亲戚、慰问老党员、篮球比赛、文艺表演等一系列活动,给工作队员及村民们带去新疆分院全体党员干部的节日问候与关怀。此次活动由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牵头组织,新疆分院工会及系统所台工会具体实施。

  25日下午,慰问团在墨玉县加汗巴格乡巴西恰瓦格乡中学、阿依玛克小学、墩阿热希小学开展了科普活动,齐曼古丽、祖力皮亚、海立马依三位少数民族博士分别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作报告,新疆分院系统青年科研人员张芳袁、张巍、王旭、玛丽佳以“激光的应用”“通讯的发展”“健康饮水”“外星人探秘”为题作科普报告,生动幽默的讲解让同学们知道了科技的原理,激发了同学的对知识的渴望,引导他们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爱国情怀和增强中华民族的自豪感。 

  在墩阿热希村幼儿园,新疆分院幼儿园美日古丽老师和吴海燕老师共同为村里的孩子上了“小兔子”示范课,气氛热烈,孩子们现场就学会了课堂上的新字新词,并表演了儿歌合唱,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示范课,新疆分院幼儿园老师与农村幼儿园老师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双方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随后,慰问团开展了一家亲走亲戚活动,带着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去各自的亲戚家里拜访问候,并慰问了驻阿依玛克村和墩阿热希村的工作队以及村老党员,送去了亲切的节日问候和祝福。 

  崔旺诚代表新疆分院向村民及工作队员表示了节日的问候。他表示,中科院新疆分院全体干部职工惦念大家,祝大家国庆节和中秋节节日快乐,工作队员们舍小家、顾大家,为基层注入了强大的思想力量、维稳力量、扶贫力量、发展力量,为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积极贡献。同时,感谢村干部与村民们长期以来对工作队的帮助,希望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共同把“访惠聚”工作做得更好! 新疆分院驻村工作队总领队、组织人事处处长、四级职员高长春代表新疆分院工作队表态。他表示,新一批工作队将不辱使命、砥砺前行,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取得更好的成绩。墩阿热希村一位老支书感动地说,自工作队驻村以来,村民们在精神上得到极大的鼓舞,工作队员们宣传党的政策,入户走访,与村民们沟通并解决了好多问题。听说这批工作队要驻村五年,将来还可以做更多的事,我们一起努力,争取干得比以前更好。 

  26日上午,秉持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新疆分院篮球队分别与两村篮球队进行了精彩的比拼,既体现了水平,又展示了品德,还赢得了村民的掌声和欢迎。农村篮球队员们穿着统一印有村名的新球衣,心里喜滋滋的,比赛也格外积极,展现出极好的精神面貌。新疆分院女职工代表还即兴表演了啦啦操为篮球队员们加油,反响热烈,广受好评。 

  26日下午,新疆分院慰问团与两村村民同台献艺,表演了歌舞、模特秀等节目,充分展示了先进健康的文化理念和精神面貌。文艺演出第一个节目是由新疆生地所职工王鲁海演唱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随后由和田大学生表演双人舞《新疆好》,还有村民们穿着绚丽多彩的民族服装表演的模特走秀、新疆分院系统职工表演的舞蹈《鸿雁》、《追寻边疆科学梦》和演唱的哈萨克族民歌《燕子》,新疆分院驻村工作队表演的合唱《青春舞曲》,阿依玛克村老年合唱团成员演唱的《感谢毛主席,感谢共产党》以及村民表演的男声独唱《温暖的家》与《父母之恩》等。 

  期间,由中科院新疆民族药创新团队捐赠的球服、短袖等衣物以及新疆分院女工委组织捐赠的爱心衣物全部现场捐赠给村民。在村民的依依不舍中,此次慰问联谊活动圆满画上了句号。 

  此次丰富多彩的基层慰问活动不仅让驻村工作队员们以及村民们感受到了新疆分院广大干部职工的关怀与温暖,同时还让参与活动的青年科研人员和职工代表对“访惠聚”工作和基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纷纷表示今后要多开展基层锻炼活动,为“访惠聚”工作,为社会稳定、长治久安作出自己的贡献。

慰问驻墩阿热希村工作队

慰问驻阿依玛克村工作队

 

慰问老党员 

新疆分院工会副主席、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崔旺诚讲话

科普进校园活动

幼儿园示范课

 

篮球比赛

文艺演出

文艺演出

捐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