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院组织召开离退休职工“畅谈十八大以来发展变化、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座谈会

  近日,为贯彻落实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局“关于在全院离退休职工中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的要求,新疆分院组织召开了新疆分院系统老干部、老专家座谈会,新疆分院系统二十余位老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分院党组书记牟振江主持,四级职员候铁等同志参加了会议。 

  牟振江在会议开始时,首先对在全院离退休职工中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进行了解读。他说,作为今年离退休工作的重要内容,这是加强离退休老同志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发挥老干部正能量作用的重要平台,也是推动老干部工作发展、提升的重要抓手,非常必要。同时,他结合新疆分院近期开展的几项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即将在昌吉农业博览园召开的中国科学院第九届与新疆科技合作洽谈会目前正在筹备当中。牟振江强调,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新疆分院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将组织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在新疆推广,得到实战应用。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牟振江还就新疆分院建院六十周年系列活动安排和新疆分院近年来开展“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等相关工作的进行了介绍。牟振江书记同时也谈到,2017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分院走过了60年的收获之年。分院的成长与发展与在座的老领导、老专家、老同志几十年来打下的基础、做出的贡献分不开。希望老同志们抓住一带一路为新疆带来的发展机遇,发扬优良传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余热,努力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分院建设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座谈会上,老同志们围绕十八大以来我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发展变化,联系新疆分院的改革发展实际畅谈感受。尤其对十八大以来新疆分院取得的显著成绩如数家珍、侃侃而谈。原新疆分院党组书记江朝洋说,新疆分院走过了60年历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能有今天欣欣向荣,积极向上的发展态势并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我们应该感谢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历届自治区领导的大力支持,还有各位老同志的无私奉献。我们的事业要一代一代发展下去,祝愿新疆分院越来越好,真正成为科技工作者们的殿堂,在未来的征程上有更多作为,更大的发展空间。 

  今年84岁的红柳专家刘铭庭动情地说:“我是1957兰州大学生物系植物专业毕业。毕业时,分配到哪儿去工作?大家都在思考。当时我想到边疆,但我怕毕业后分配不到新疆,就在毕业前的三个月,给当时高教部杨秀峰部长写了一封信。主要内容就是坚决要求到边疆去,我这一封信果然起了作用,我的愿望实现了。几十年搞荒漠治理,就这样也过来了。我在沙漠里面干了一辈子,塔里木大得很,但工作条件差,我到现在也没后悔过,反正自己当初的志愿就是到新疆来,就是要把新疆的环境改变了,所以,也就不觉得多么苦。”他表示,看到新疆分院现在科研环境、以及科研人才队伍的建设,让人倍感欣慰,衷心祝愿新疆分院系统的科技事业更辉煌、明天更美好! 

  座谈会上,老同志们还就分院建设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座谈会在轻松、意犹未尽的氛围中愉快结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