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新疆分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成立

  511日,中科院新疆分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以下简称新疆分院老科协)成立大会在中科院新疆天文台学术报告厅举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自治区科协原主席、自治区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张国梁,中科院离退休老干部工作局局长黄向阳,自治区科协原副主席、自治区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魏生贵,自治区科协副主席陶鹏,中科院新疆分院原院长周俊林和中科院新疆分院院长、新疆科技厅厅长张小雷等领导出席了成立大会。按照议程,大会选举产生了新疆分院老科协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中科院新疆分院所属各学会还联合向大会发来了贺信。 

  据了解,中科院新疆分院现有老科技工作者200多名,新疆分院老科协首批会员有近70名,成立老科协的目的是为这一群体搭建一个奉献余热的“家”。 

  新当选的新疆分院老科协第一届理事长、会长周俊林说,新疆分院老科协将是新疆分院老科技工作者的一个新的天地,不断学习、加强交流、服务社会将是以后面临的新的任务。今后新疆分院老科协将开展有需求、有意义、有能力的科学考察和调研,起到拾遗补缺、添砖加瓦的作用。在科学普及方面,将通过组织凝练素材,形成高水平系列科普专题讲座,逐步建立《中科院新疆分院科普报告库》,用最通俗的语言向人们普及科技前沿成果;此外,新疆正在迎来新一轮发展,面向未来,新疆分院老科协也将遴选和组织中科院系统的专家,以“生态可持续、产业升级、素质提升”为主线,以小型座谈会和报告会的形式进行前沿科学与新疆发展的沟通活动,提供更高层次的智库支持。 

  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自治区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张国梁分别围绕老科协的性质、功能、定位以及老科技工作者的优势、作用等方面全面阐述了新时代如何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开展好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等方面的工作。张国梁说,老科技工作者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疆分院老科协的成立不仅积极为老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一个继续施展才华、发挥余热的平台,还将有效弥补新疆科技人才不足的问题,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的优势,助力精准扶贫、科技普及等活动开展。 

  张国梁指出,长期以来中科院新疆分院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坚持老有所为,敬业奉献,为推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新疆正处在维稳发展的关键时期,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作用对提高新疆自主创新能力,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衷心希望中科院新疆分院广大老科技工作者继续发挥聪明才智,为建设大美新疆做出新的贡献。 

  张小雷、黄向阳等领导分别围绕如何在新疆分院老科协工作中努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疆的科技实践谈了几点意见和建议。 

  中科院新疆分院、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中科院新疆天文台、新疆地震局、新疆科技厅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和会员参加了大会。 

授牌仪式

成立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