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新疆分院与自治区科技厅赴中科院科发局进行交流座谈

  201854日,由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高旺盛带队,中科院新疆分院、自治区科技厅及自治区有关科研机构领导和相关负责人赴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简称中科院科发局)开展交流与座谈。中科院科发局副局长赵千钧出席座谈会。    

  高旺盛介绍了此行的目的。他表示,自治区计划于今年召开科技援疆大会,自治区科技厅从自治区内部提出了针对性的需求。同时,他介绍了此前自治区、科技部、深圳市、中科院四方合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情况。他表示,目前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已经制订了三年工作方案,并且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也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批准和支持。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还计划于517日在北京科博会举办期间召开丝路创新发展交流会,将特邀中科院相关部门和人员参会并作报告。  

  针对新疆分院提出的需求,赵千钧一一进行了解答和安排部署。他指出,中科院科发局全力支持中亚种质资源库建设并会根据建设情况进行推进,但是中科院在新疆建设育成中心的有关事宜目前不成熟,建议暂缓提议;对于中亚科技学院建设,应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建立联系,从大学方面进行推动;新疆分院可集成中科院在疆优势力量,开展智慧产业创新中心建设。 

  会上,新疆畜科院、新疆林科院、新疆水科院、新疆农业大学等单位提出了需求和合作意向。赵千钧逐条进行了回应,并表示愿意帮助有关单位与中科院相关专业研究所进行联系并促成合作。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