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新疆生地所所长张元明当选塔吉克斯坦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

  近日,塔吉克斯坦国家科学院召开院士大会和新一届院士选举会议,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张元明作为5位被推荐的外籍院士候选人之一参加选举,并全票当选该院外籍院士。 

  59日,在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院士率团访问塔吉克斯坦国家科学院之际,塔吉克斯坦国家科学院组织了外籍院士授予仪式。院长Farhod Rahimi院士为张元明颁发外籍院士证书,张涛副院长等出席仪式。 

  张元明长期从事干旱区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和植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的研究。在荒漠植物环境适应性、生物土壤结皮对维持荒漠生态系统稳定性等方面取得系统性创新成果。 

  张元明先后主持国家级课题15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150多篇SCI论文,包括Nature PlantsJournal of Ecology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Geoderma等国际知名刊物,出版中(英)文专著3部;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人才计划领军人才、全国优秀青年植物学工作者、中国科学院王宽诚西部学者突出贡献奖、新疆青年五四奖章、新疆青年科技奖、自治区天山英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等荣誉称号。 

  张元明长期致力于与塔吉克斯坦在内的中亚国家国立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在他的倡导和推动下,新疆生地所于2021年与塔吉克斯坦国家科学院及其下属相关研究所成立了中塔生物资源保育与利用联合实验室,开展了中亚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工作。20221211日,张元明联合包括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在内的11家国内外科研机构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共同发起和启动了干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联合体,该联合体致力于干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资源可持续利用领域关键问题的研究、决策咨询、知识分享和人才培养等。截至目前,新疆生地所已经培养27名来自塔吉克斯坦的留学生,其中12名已毕业,15名在读(包括8名博士生、7名硕士生)。 

  塔吉克斯坦国家科学院成立于1933,目前有14个研究所和帕米尔分院,大约2000名科研人员,其中包括35名科学院院士,43名通讯院士,18名外籍院士。此次当选的5名外籍院士分别来自中国、俄罗斯和法国。(来源:新疆生地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