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T入选Nature公布的2023年全球值得关注的重要科学事件

  迎着新年的钟声,Nature官网遴选并发布了2023年全球最值得关注的重要科学事件,奇台射电望远镜项目(QiTai radio TelescopeQTT)位列其中。QTT项目一直以来备受国内外天文界的关注,天文学家们热切期盼望远镜早日建成,这为新疆天文台科技工作者书写新篇章再添动力。 

  QTT是我国天文领域又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精度最高的百米级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能以极高的灵敏度观测四分之三的天区,其中覆盖天文界高度关注的银河系中心及以南12°天区。 

  20229月,QTT奠基仪式在奇台天文谷隆重举行,正式拉开建设序幕。十余年来,新疆天文台积极发挥协同攻关力量,立足优势力量凝聚了中科院、国内外高校和高科技企业等近50家单位参与关键技术项目攻关与科技创新,有力促进了中国射电天文技术快速发展。QTT建成将进一步奠定和保持中国射电天文装置的世界领先地位。目前,QTT建设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新疆天文台建设团队已做好充分准备,力争早日建成观天利器。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2-044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