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地所报道荒漠植物卷曲叶片包裹花和果实现象

  叶是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部位,一般有一平展的叶片,以叶柄与茎相连。不同植物的叶具有不同的形态。此外,植物的叶也有许多变态,例如仙人掌的刺和豌豆的卷须都是变态的叶。叶的不同形态和变态都是进化上的适应。而有些植物的叶还可能通过运动以适应环境。 

  犁苞滨藜(Atriplex dimorphostegia)是分布在新疆准噶尔荒漠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其叶片在生长过程中呈现卷曲状态,包裹花和果实。查阅已有资料,此现象在准噶尔荒漠植物中为第一次报道。推测该肉质化叶片的包裹状态可能在避免花、果受到高温和风沙伤害方面具有关键作用。下一步团队将继续对该物种开展研究,并试图回答“叶片卷曲是否对该物种的光合作用效率有影响,是否对该物种的异交率有限制?如果此种叶片形态能够有效保护花和果实免受高温和风沙的伤害,为何同域其他植物没有此类表现?”等问题。 

  报道以“Wrapping leaves around flowers and fruits”为题在生态学Top期刊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Frontiers EcoPics版面发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王雷研究员为该报道的第一作者。 

  文章链接:https://esajournal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fee.2503  

 

1. 犁苞滨藜的叶片卷曲现象。犁苞滨藜(A, B)与准噶尔荒漠其他代表性植物(C, D, E, F)的叶片形态对比。 

(图片提供:马占仓、施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