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新疆理化所红外非线性光学材料研究获进展

  红外非线性光学晶体作为激光频率转换的关键器件,在全固态激光器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当前商用的中远红外非线性光学晶体主要包括类金刚石结构的AgGaS2AgGaSe2ZnGeP2等化合物。然而,由于各自本征的性能缺陷,这些材料已不能完全满足当前红外激光技术发展的需求。因此,亟需开发性能优异的新型中远红外非线性光学材料。类金刚石结构化合物,具有丰富的结构多样性及可调的光学性能。因此,在类金刚石结构化合物中探索具有大倍频及抗损伤的新型中远红外非线性光学材料一直是该领域研究的一个热点。 

  在中国科学院人才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新疆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等的资助下,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潘世烈研究员及李俊杰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通过优选四面体结构基元,以类金刚石结构硫属化物为结构模板,设计并合成出首例具有大带隙的复合碱金属碱土金属四元类金刚石结构红外非线性光学材料Li4MgGe2S7。光学性能测试结果表明,Li4MgGe2S7具有目前报道的四元硫属化合物中最大带隙4.12 eV,同时Li4MgGe2S7表现出较好的倍频效应,约为0.7 ×AgGaS2,并能实现Ⅰ型相位匹配。理论计算的结果表明,碱金属及碱土金属四面体的引入,有利于增大类金刚石结构的带隙,为后续设计大带隙类金刚石结构材料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这一结果将激励科研人员探索更多性能优异的碱金属及碱土金属复合的类金刚石结构红外非线性光学材料。该研究成果以VIPVery Important Paper)形式发表在Wiley公司出版的《德国应用化学》上(Angew. Chem. Int. Ed., 2021, DOI: 10.1002/anie.202107613)。该论文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为第一完成单位,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博士研究生艾力江及黄君本为共同第一作者,李俊杰研究员与潘世烈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此外,该团队在类金刚石结构中通过异价原子替代,在Hg-P-S的体系中开发出一例具有大倍频(3.6 ×AgGaS2)、综合性能优异的、新型三元硫属缺陷类金刚石结构红外非线性光学材料Hg3P2S8,并成功获得毫米级的高质量单晶。该研究成果以封面形式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出版的《材料化学》上(Chem. Mater., 2021, DOI: 10.1021/acs.chemmater.1c01982)。该论文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为第一完成单位,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博士研究生楚羽及硕士研究生王鹏为为共同第一作者,李俊杰研究员与潘世烈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2/anie.202107613 

  https://doi.org/10.1021/acs.chemmater.1c01982 

  (来源:新疆理化所)

    

1a)垂直于[102]方向的蜂窝层;(bLi4MgGe2S7的三维类金刚石结构;(c)内径为4.3 孔道蜂窝三维结构;(dLi4MgGe2S7晶体结构中的(Ge2S7)6-二聚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