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之声】南山26米射电望远镜超宽带VLBI联测成功

  近日,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南山26米射电望远镜参加了由欧洲VLBI网(EVN)组织的4Gbps宽带、高码率VLBI联测。实时数据相关处理显示,此次观测成功获得干涉条纹。

  据悉,这是南山26米射电望远镜首次实现4Gbps的VLBI观测,相较于2Gbps观测,理论上图像信噪比提升约1.4倍,证明其已具备超宽带、高码率VLBI观测能力,跻身国际前沿水平,是该望远镜技术升级和天文观测服务能力提升的又一座重要里程碑。

南山26米射电望远镜(来源: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VLBI是把相距几千、上万公里的射电望远镜联合起来同时观测同一个目标源并组合成一台巨大望远镜的技术。相较于单天线观测,VLBI具有远高于前者的空间分辨率,能够得到遥远射电源亚毫角秒甚至微角秒分辨率的精细结构,以及更加精确的位置信息。此外,VLBI技术在建立高精度国际天球参考架方面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南山26米射电望远镜地处欧亚大陆腹地,是EVN和国际VLBI测地网的重要成员,每年服务EVN的3个观测季约750小时,此次观测是2024年EVN的第一个观测季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