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包安明委员:加强中西部职业教育 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提高中西部地区国民素质,提升中西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新疆区委会主委包安明认为,加强中西部职业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对促进现代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包安明在调研中发现,随着工业升级和技术进步,中西部地区对职业教育的需求日益增长。虽然近年来中西部地区职业教育的发展态势良好,各地探索出了一些特色的职业教育模式,但与东部发达省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发展相对滞后。 

  中西部地区之间职业教育发展不均衡、师资队伍总体薄弱、成为了中西部地区教育发展中的短板。包安明说。 

  他呼吁,提升中西部地区职业教育办学质量、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充分调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积极性,加强与当地重点产业企业的对接,根据地区产业需求开设更加符合实际需要的专业,提升课程质量,提高教师素质,进一步深入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同时,拓宽职业学校毕业生继续学习的渠道,扩大高等职业学校招收中职学校毕业生的比例,建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推动东部发达地区示范性职业院校对口帮扶中西部地区薄弱职业学校项目,帮助受援地区提高职业教育质量。 

  包安明还建议,因地制宜、构建少数民族地区职业教育体系,提升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的覆盖率和质量,鼓励职业院校与企业积极合作,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 

  中西部职业教育提升离不开师资培养和整体素质提升,制定职业院校教师与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之间互动实践的相关政策,探索教师编制动态管理机制,扎实推进双师型教师,提升双师素质,提高现有教师的职业教育能力。包安明说。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新疆区委会主委包安明。本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