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全国政协委员梁勇、邓铭江、肖文交:建设面向中亚的新疆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机遇,锚定新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和新疆‘八大产业集群’建设等重大需求,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把建设面向中亚的新疆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纳入区域科技创新体系总体布局。”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棉花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梁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邓铭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肖文交将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联名提交《关于建设面向中亚的新疆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的提案》。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指出,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新疆作为国家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中巴经济走廊的起点,区位优势明显。 

  据了解,新疆有中国科学院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理化技术研究所、新疆天文台等国家级科研院所,怀柔实验室新疆基地、干旱区生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平台,有新疆大学1所一流大学及石河子大学4个双一流学科的研究优势,有12家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在装备制造、煤化工、矿产、新材料、现代农业、药物研发等产业领域具有较大优势,形成了一批特色产业集群,尤其是在超低风速风机技术研发、光伏电站系统集成等特色领域形成了国际领先优势,太阳能、风能、干空气能、特高压输变电、油气勘探、棉花种植等技术领跑全国。 

  “新疆与中亚地区产业合作优势互补明显,在水资源利用、矿产开发、绿色能源、现代农业、生态环保、医药健康等领域的科技合作有着广阔前景,促使新疆成为中亚地区的产业技术创新高地,新疆的技术积累已经形成对中亚地区的明显科技优势,国际科技合作基础坚实,辐射带动作用凸显。”梁勇在接受采访时说。  

  三位全国政协委员认为,在新疆建设面向中亚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充分发挥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自贸试验区的开放政策优势,加快推动与中亚地区的科技合作、经贸往来,推动新疆发展更好服务和融入国家向西开放总体战略布局,有利于吸引和汇聚全国乃至全球各类技术、人才、项目等创新资源,提升新疆科技创新能力,培育新质生产力,有力支撑新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区域协调发展。 

  因此,他们建议:     

  一、聚焦新疆的国家战略定位,进一步推动新疆科技创新空间布局持续优化。紧扣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在人才、税收、科技金融、企业、知识产权等方面给予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差异化改革政策和特殊支持措施,支持新疆布局建设各具特色和优势的产业创新基地,辐射带动南北疆重要节点城市和中亚及丝绸之路经济带伙伴国家,形成跨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     

  二、进一步强化科技援疆统筹协调机制。建议将科技援疆纳入“十五五”对口援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深化科技援疆统筹协调机制,推动建设面向中亚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形成央地协同、兵地融合、部门协同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合力,促进科技人才交流合作,构建“大科技”援疆格局。加强同中亚国家的科技互惠合作,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多领域深层次与中亚国家开展务实科技交流合作,为增进新疆和中亚地区民生福祉提供科技支撑。    

  三、建立政府主导、多元众筹等多渠道的科技投入模式。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推动新疆逐步形成以财政资金为引导、以企业投入为主体、以金融和社会资本为补充的创新投入体系。 

  四、在国家层面实施科技人才援疆工程,为增强新疆发展后劲提供智力保障。建议中央和国家部委人才计划向新疆倾斜,助力新疆引进国内外不同层次优秀人才,培养本土优秀科技人才,支持少数民族科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