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新疆墨玉县:党建引领文明乡风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日前,走进墨玉县加汗巴格乡阿依玛克村,一面面图文并茂的手绘文化墙、一条条制作精美的文明标语、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村道、一座座焕发生机的美丽庭院映入眼帘,村头巷尾,只见一支支身着红马甲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正在清扫村边路沟卫生,构成了一道亮丽的“乡风文明”风景线。 

  阿依玛克村以前是深度贫困村,近10年来,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发挥后盾单位作用,多名驻村第一书记因村制宜,因人施策,坚持以党建引领,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围绕组织引领、服务保障、乡村治理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乡风文明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我们阿依玛克村这两年的变化,离不开刘非书记,他功不可没呀”!正在村文化广场跳舞的麦麦提艾力 麦提艾萨竖起大拇指,连声点赞。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墨玉县加汗巴格乡阿依玛克村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党支部这个“火车头”,该村设立党群便民服务中心,实行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集中办公、轮流坐班值班、便民“一站式”服务,共同解决村民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实现村级阵地不空岗、服务群众不缺位;严格落实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提升妇女素质,持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倡导文明新风。 

颁发奖品

  该村进一步做活党建文章,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激发农村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做到老党员多动嘴发挥余热“传帮带”,中年党员多跑腿帮助群众解难题,年轻党员多压担薪火相传守初心。党风促进了民风,墨玉县加汗巴格乡阿依玛克村50名群众自发组成了2支青年志愿服务队,带头在人居环境整治、法治宣传、美丽庭院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乡风文明建设。据悉,近年来,志愿服务队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移风易俗、美丽庭院、普法教育等宣传活动173场次。 

  “今年村里投资近1893.2万元,配合县乡两级基础设施建设,示范街区建设,现在村里建起了文化广场,修建了篮球场,每天热热闹闹的真不错。” 墨玉县加汗巴格乡阿依玛克村一位村民感慨地说,村里能有这样的变化,是因为有了一个坚强有力的党支部。精准对接群众多元需求,不断提升服务基层覆盖面和便利性。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投入资金700余万元,对村中道路进行了亮化美化,安装了路灯,并对村民房屋进行了防雨处理,在房顶加盖了防雨板,赢得了群众的大力称赞。 

  阿依玛克村把“农牧民家庭积分制和村规民约相融相促”“提升妇女素质活动”“文明新风进万家、六大习惯贵养成”专项活动,作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强引导”“上红榜”“兑奖品”等措施,评选“美丽庭院”示范户、敬老爱老“好媳妇”等,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移风易俗,在点滴中积累正能量。2023年,已评选出“美丽庭院”示范户64户,并颁发了物质奖励。近年来,村里崇尚科学、法治的现代文明新风已悄然形成。 

  同时,该村还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基础保障,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议,依托区域资源,选准产业,找对路子,做好乡村振兴“后半篇文章”。将科研技术转化为增产增收的生产力,定期组织种植、养殖大户开展培训,建成温室大棚122座,进一步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村集体收入从202248.07万元增长到202390.10万元。并邀请新疆旅游研究院对村庄进行规划和设计,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改善和提升人居环境,让村民体会到旧貌换新颜的幸福感。 

查看高标准特色林果业情况 

  下一步,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驻村工作队将实施高标准特色林果业休闲观光种植园项目,打造主题明、风景美、趣味多、收入高、影响大、带动强的休闲观光采摘园,助力乡村振兴,带动乡村旅游发展。(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记者毛卫华|许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