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乌鲁木齐】看看“少年科学院”的“公众科学日”

[video:看看“少年科学院”的“公众科学日”]

    5月12日下午,乌鲁木齐市第113中学“第八届校园科技节”拉开帷幕。此次校园科技节学校联合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举办“践行党的二十大 科技筑梦迎未来”为主题的2023年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全国科技活动周暨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开幕式上,共青团乌鲁木齐市委员会副书记、市少工委主任张科峰为该校“少年科学院”进行了授牌。
  “希望成为‘少年科学院’后,该校能持续依托中科院新疆分院科普力量进一步推进学校科普工作,继续在学生中开展科技大讲堂、科技节、‘我的偶像是科学家’、‘少年科学院’等一系列特色活动来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张科峰说。
  中科院新疆分院的教授们在台上为学生们演示了趣味实验,让台下的学生们惊奇不已。
  该校校长温晓新介绍,在接下来学校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科技活动,活动将分四个板块进行,分别为科学家进校园系列讲座、外出研学实地参观、校内学生活动、科技大巴扎活动。
  “我们想通过这些方式,引导学生探索自然、发现科学,从小在学生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
  本次活动中,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还带来了48个科普展板,放置在校园内,供同学们学习。
  “同学们在展板上看到的这些花花草草都是药材,是我们团队根据民族药经验方,结合化学手段,从中提取到化学物质,从而发现这些药草的药理活性,研究出了很多新药。”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博士生黄骞正在为中小学生介绍展板上的内容,她还说,科学的出发点就是让生活更美好,阿吉艾克拜尔民族药创新团队把化学领域和民族药学领域相结合起来,并运用到了民生当中,让更多人受益。“希望同学们以后也要做一个会思考、做实事的人。”
  “今天听到教授们和院士的话,激发了我学科学,爱科学的动力,让我更加坚定了长大后成为科学家的梦想。”七年级(5)班学生肖恩凯淇说。(记者娜扎开提·柯尤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