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日报】库木库里沙漠中的湖从哪来?谜底揭开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赵梅报道)没有入水口,也没有出水口,坐落于库木库里沙漠中的沙子湖从何而来?为何能源源不断补给水分?昆仑山北坡水资源科学考察队的科研人员解开了这一秘密。 

  很多人都知道,在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有一道很奇特的景观,那就是在世界海拔最高的沙漠——库木库里沙漠中分布着大大小小多个湖泊。其中,大沙子湖和小沙子湖的水域面积最大,水域面积共计约80平方公里,湖面海拔约4100米,沙子湖周边看不到明显的入水口和出水口。但是,人们惊讶地发现,它们在常年蒸发中没有变小,也没有变咸,而是成为保护区极为少有的淡水水源地之一。 

  216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项目科考队领队朱成刚向记者介绍,20225月底至6月初,科考人员通过实地考察,并结合参考文献以及地形图和地貌的分析,大小沙子湖的水源补给应该来源于南部的昆仑山和东北部的祁曼塔格山的冰雪融水,“这些冰雪融水汇集产流或者下渗,以地下潜流流向库木库里沙漠,再沿沙漠下的潜流或者在沙漠中以泉水的形式,补给了大小沙子湖。” 

  “从遥感影像地图上呈现的景观来看,东昆仑山及其东昆仑北支祁曼塔格山间发育有多个集水产汇流区域,后来这些产汇流通道被沙漠掩埋,形成了沙子湖周边不见入湖河流的景观。”朱成刚说,根据地形图和地貌来看,大小沙子湖与依协克帕提河应该在水力联系上是相连通的,昆仑山与祁漫塔格山的雪水通过地下潜流和泉水形式,先注入到小沙子湖,然后通过小沙子湖流入大沙子湖,继续向北流入祁曼塔格乡旁的依协克帕提湿地,再沿着依协克帕提河,最终汇入阿雅克库木湖。 

  “正是这种从小沙子湖——大沙子湖和沙子泉——依协克帕提湖湿地和阿雅克库木湖的完整的补给-径流-排泄水力通道,使得大小沙子湖长年保持淡水的状态。”朱成刚说。 

  由于沙子湖提供的淡水资源为野生动植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每到春夏,库木库里沙漠都会呈现草长莺飞、生机勃勃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