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云/新疆日报】中科院新疆分院2022年在高新技术领域破解多项关键技术

  中科院新疆分院2022年科研成果丰硕

  在高新技术领域破解多项关键技术 

  记者从22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成绩斐然,丝绸之路沿线造山带大型矿产资源研究取得创新成果,国家级重大天文科学基础设施在新疆开工建设,深紫外晶体材料技术实现突破,脉冲星引力波探测取得新进展……2022年,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聚焦国家需求和科技前沿,取得多项重要科研成果。 

  据介绍,2022年,中科院新疆分院承担国家和自治区重大科技项目18项。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在生态保护、水资源利用、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形成一批咨询建议,为中央和自治区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在高新技术领域破解多项关键技术,为国家高端制造、载人航天、深海探测等提供了重要支撑保障。 

  在深化国际科技合作方面,中科院新疆分院荒漠化关键技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功应用,牵头推动干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迈上国际化新台阶。 

  在服务新疆高质量发展方面,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和乌鲁木齐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助力新疆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农林生物质能源化和材料化利用关键技术取得新进展,通过建设世界级光学观测台址打造帕米尔高原新名片。 

  在天文领域,110米口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在奇台天文谷开工建设,该项目入选国际顶级期刊《自然》公布的2023年全球值得关注的重要科学事件,提升了新疆科技创新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中科院新疆分院持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合作与交流,先后与41个国家和地区(组织)、95家国外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签署合作协议89份。 

  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表示,今年,中科院新疆分院将按照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总体要求,推进新疆科技基础能力建设,狠抓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加强开放交流合作,培养和凝聚优秀青年人才和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