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科技报】中科院新疆分院2022年度科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21日,记者从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中科院新疆分院在聚焦国家需求方面、科技前沿方面、深化国际科技合作方面、服务新疆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会场景。 

  2022年,中科院新疆分院承担国家和自治区重大科技项目18项。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在生态保护、水资源利用、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凝练了一批咨询建议,为中央和自治区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发布《中国西北干旱区水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报告》,为自治区统筹推进节水蓄水调水、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提供了重要参考;围绕丝绸之路沿线造山带大型矿产资源开展研究,为找矿突破提供了完善的区域构造模型和时空格架。 

  在高新技术领域,破解了大尺寸晶体生长技术、传感器、光电器件及集成电路抗辐射等多项关键技术,为国家高端制造、载人航天、深海探测等提供了重要支撑保障。在天文领域,“国之重器”110米口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开工建设,实现了新疆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突破。在资源环境领域,面积3000多亩的伊犁植物园正式对外开放,引进培育了上千种野生种质资源,为新疆申报建设国家植物园奠定了坚实基础。在航天及核工业领域,建设质子加速器,打造国内重要的电子器件辐射效应评估创新平台,为新疆材料科学、放射医学、先进农业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此外,中科院新疆分院还建设了中药民族药国际创新合作基地和乌鲁木齐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助力新疆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不仅如此,中科院新疆分院立足区位优势,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合作与交流,先后与41个国家和地区(组织)、95家国外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签署合作协议89份。并积极吸引外国优秀人才来华开展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1位外籍专家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2位外籍专家获得自治区外国专家“天山奖”。 

  一年来,中科院新疆分院深刻领会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战略引领地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顶层设计,大力培养引进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建设了一支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引进具有博士学位的学术领军和青年科技人才34名,11位科研骨干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1人,多人入选国家和中科院、自治区人才计划,获自治区科学技术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在新疆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引领作用。 

  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说,2023年,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中科院新疆分院将按照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推进科技基础能力建设,狠抓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加强开放交流合作,培养和凝聚优秀青年人才和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