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云|新疆日报】攻坚克难突破“卡脖子”难题

  “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到。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保障发展安全,也才能真正实现创新成果惠及于民。”1月14日下午,代表委员们在驻地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曹志刚交流发言时说。

  对此,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马产业研究院院长、教授有着同样的感受,他说,只有攻破关键“卡脖子”难题,才能真正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和“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促进产业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

  姚新奎委员认为,攻克关键“卡脖子”难题首要的是“摸清家底”,及时有效评估“缺什么”“差在哪”等现存难点问题,聚焦需求和问题进行攻关。

  姚新奎委员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分析,他说新疆是全国马产业大区,马匹存栏量全国第一,是全国马种资源最丰富的省区。现在我们要攻坚的关键核心技术是马的良种繁育问题,把这个问题攻克了,新疆马产业才能真正实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瞄准需求找准问题才能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的整体效能。”自治区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所长潘世烈说,新疆理化所作为中国科学院部署在新疆的战略力量,近些年,始终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国家重大科技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进行攻关,在创新药物、社会安全稳定、先进材料与制造等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 

  记者了解到,为攻克关键“卡脖子”技术,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2022年以来,自治区科技厅聚焦八大产业集群,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通过“揭榜挂帅”、重点研发项目厅厅—厅地联动等多种形式,充分调动疆内外优势力量联合攻关。2022年,组织“揭榜挂帅”科技项目17个,实施3批厅厅—厅地联动项目。

  “‘揭榜挂帅’这种模式能够充分调动全社会智力潜能,以最快速度找到方案并破解关键“卡脖子”难题。同时由企业牵头,也能够充分释放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潜力。”曹志刚委员说。

  找到问题后,如何有效破解?姚新奎认为,人才在攻克关键“卡脖子”技术过程中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对人才我们应当坚持不为所有但为所用的态度,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2022年6月,自治区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设立100亿元人才发展基金,支持重大产业项目、重要建设工程、重大科研平台、关键民生领域等人才培养引进,有力推动保障重点人才工作。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用好100亿元人才基金。

  “优秀的科技人才是科技创新第一资源。” 潘世烈说,2016年,新疆理化所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基于氟化硼酸盐设计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新思路,实现了新晶体设计的突破,这一成果主要得益于我们拥有一支优秀的队伍。 

  他介绍,近些年,新疆理化所通过“丝路人才”计划、伯乐奖、人才引进责任书等多种举措,人才队伍质量和数量稳步提升,项目和经费创历史新高,区域人才高地建设效果初显。 

  曹志刚委员认为,攻克关键“卡脖子”难题不只是人才,还需要政府改变传统角色,积极参与进来。

  他解释,由于关键核心技术大多跨学科、跨领域,且高度复杂,必须由多部门、大团队联手合作,协同攻关。因此,政府应当积极发挥引导协调作用,制定政策引导各类资源向特定的目标集中,提供更好的“共性”公共技术服务,为各类主体的创新活动提供保障。

  代表委员们还建议,应当更加重视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超前布局加强基础研究、构建国家级重大研发中心及关注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等,从而真正实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谢慧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