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新疆科研人员:应重视对小型生境斑块的保护

  来自中科院新疆生地所的科研团队,近期揭示了小型森林斑块对维持整体景观连通性的作用。 

  相比以往研究多倾向于保护面积较大、连通性较好的生境斑块,而忽略面积较小的斑块(小型斑块),该研究团队提出在保护大型斑块的同时,也应优先保护对维持整体景观连通性具有重要作用的部分小型斑块,从而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

  科研团队在伊犁州库尔德宁开展野外考察。受访者供图 

  记者从新疆生地所获悉,在破碎化生境中,维持和提高生境斑块的景观连通性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一个关键举措。较高的景观连通性有助于促进生物个体的迁移、种子和花粉扩散,以及维持稳定的基因流,而较低的景观连通性将导致物种近交衰退、种群数量下降甚至灭绝。不同斑块在维持景观整体连通性方面的贡献通常不同,以往的研究多倾向于保护面积较大、连通性较好的生境斑块,而常常忽略面积较小斑块在维持整体连通性方面的作用。 

  对此,新疆生地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杨维康研究员团队与河南科技大学韩雷博士合作,以“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遗产地”中的喀拉峻-库尔德宁片区分布的雪岭云杉林为研究对象,从三个不同的空间尺度分析了小型斑块的重要性,揭示了小型森林斑块对维持整体景观连通性的作用。 

科研团队在伊犁州库尔德宁开展野外考察。受访者供图 

  研究结果表明:在2847个森林斑块中,共有27个大型斑块对维持整体连通性的贡献较高,7个小型斑块和15个小型斑块集群可将诸多空间上相互隔离的大型斑块连为一个整体,因此这些小型斑块应被优先保护。小型斑块可作为踏脚石来促进物种的长距离迁移,并且可为生境面积需求较小和扩散能力较弱的物种提供重要的生境和避难所。 

  相关成果形成论文并于近期发表,该研究得到“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等项目的资助。(来源:乌鲁木齐晚报)